[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消协:新消法今年315开始执行 有六大亮点

www.fjsen.com 2014-03-12 16:40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2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中消协将今年的315主题定为“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新《消法》究竟新在哪里,对消费者有什么新的影响呢?为此,记者专程拜访了龙岩市消费者保护协会,请专业人士为广大消费者进行盘点。

消协的人士告诉记者,对比之前,新《消法》有六大主要亮点:一、实行举证责任倒置;二、赋予消费者反悔权;三、明确个人信息保护;四、消协可提公益诉讼;五、定位网购平台责任;六、加大消费欺诈赔偿。

消协人士对其中的关于举证责任倒置问题和关于赋予消费者反悔权问题进行了解释:

“谁主张,谁举证”是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的一般证据规则。消费者要想证明某个商品是否存在瑕疵就必须拿出证据来,但因为不掌握相关技术等信息,消费者举证住往非常困难。此次《消法》修改,将消费者“拿证据维权”转换为经营者“自证清白”,实行举证责任倒置,确解了消费者举证难问题。(《消法》第23条第3款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

近几年,网络等远程购物方式逐渐成为人们购物的主流方式之一。远程购物的“非现场性”导致消费者和商家的信息极不对称,因为商家可能隐瞒了商品的负面信息,但由于无法直接接触商品,消费者可能被蒙在鼓里而遭受损失。此次修改的《消法》针对网络等远程购物方式赋予了消费者七天的反悔权,旨在促进买卖双方的平等地位。(《消法》第25条第1款、第2款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一)消费者定作的;(二)鲜活易腐的;(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四)交付的报纸、期刊。除前款所列商品外,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据了解,本次新《消法》于2013年10月2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表决通过。这是自199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来,对这部法律的首次大修改。新消法将于2014年3月15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