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武平发现清出使琉球正使匾额

www.fjsen.com 2014-02-17 09:27  钟茂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武平发现清出使琉球正使匾额 佐证琉球国曾是中国的属国

东南网2月17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钟茂富) 近日,地方史学者在武平县一位石姓收藏家的收藏中,发现了一块由福建首位清代状元、出使琉球正使林鸿年手书的祝寿匾额,该匾证明在清朝末年,清朝政府依然保持着对琉球国王进行册封的制度。

这块镏金祝寿匾额,长宽厚分别为229厘米、88厘米、6厘米,上款为“赐进士出身状元及第翰林院修撰钦命琉球国正使赏戴花翎钦加正一品衔林鸿年”,匾额上书“眉齐杖国”四个大字,意为夫妻相敬如宾,已到70岁杖国之年。根据匾额内容可以判断,这是林鸿年为吴应节及夫人林氏70大寿时所赠的牌匾。

这位收藏家说,这块匾由仙游流出,辗转多地。近日,他获悉江西石城某收藏家有一块福建清代首个状元林鸿年手书的祝寿牌匾,便请多名古玩专家,从品相、雕工、彩料、金彩等多方认定为真品后,重金买下。

据史料记载,作为中国的附属国,琉球国王必须得到明、清王朝的正式册封才能称王。福建闽侯人林鸿年(1804-1886年),字勿村,在清道光年间高中状元。道光十八年(1838年),林鸿年奉旨为册封琉球国王正使,被赐一品服,代表清廷谕祭故王,册封新王。在琉球160天,林鸿年摒绝馈赠,禁止随从人员携货勒售,拒绝接受琉球国送给使者的“宴金”。林鸿年访知该国人民生活困苦,还把清廷所发出使费节余钱240万贯,悉数交与琉球国王进行赈恤,赢得琉球举国上下的感戴。归国后,林鸿年著《使琉球录》,记述此行的经过和见闻。

林鸿年出使琉球册封新王的史实,再一次在这块匾额上得到佐证。武平地方史学者认为,这个匾佐证了琉球国曾是中国的属国。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