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南方首个红壤丘陵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落户长汀

www.fjsen.com 2014-01-27 08:39  陈天长 刘文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天长 刘文)元月20日,笔者从长汀县水保局获悉,我国南方首个红壤丘陵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落户长汀。

根据《国家林业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需求,目前我国南方红壤丘陵侵蚀区域还没有生态站,针对该区域的定点观测研究仍是空白。而长汀作为我国南方红壤丘陵水土流失和崩岗的典型区域,其水土流失历史之长、面积之广、危害之重居南方之首,所在区位特殊,对气候变化敏感和生态脆弱地区、生态系统类型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据了解,该研究站将由福建农业大学承担实施,长汀水保局共建。实施年限从2014到2027年,分为近、中、远三期。通过建立生态站,对研究区进行水分、土壤、气象、生物要素的长期连续观测,研究红壤丘陵区水土流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形成过程、机理,植被退化及恢复过程对人为干扰的响应机制,红壤侵蚀区、崩岗区复合治理模式关键技术,退化生态系统重建和稳定性维持机制,为筛选可供南方红壤区推行的水土流失、崩岗治理模式,保障南方水土流失区、崩岗区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宏观决策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