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人物> 正文

“中国好人”余亿明:十年志愿路 一身正能量

www.fjsen.com 2014-01-24 08:40  陈志强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 记者 陈志强

“祝你们新春快乐!”19日,36岁的余亿明和其他一些热心人士一同前往市福利中心慰问老人,像这样的关爱弱势群体、扶贫助困的事,他已记不清做了多少。

生于山区、出身贫困的余亿明,从小立志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回报家乡,回报社会。2003年,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他加入龙岩市科普作家协会,成为一名科普志愿者。

从那时起,他走上了志愿服务之路。10余年来,他创办了龙岩市关爱文化馆,募集慈善资金400万元,资助353名贫困孩子和200多位弱势对象。

冒雨步行宣传科普

热情面对临时求助

在1996年的龙岩“8·8洪灾”中,余亿明亲眼目睹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源源不断地送救灾物品,救援队伍一次次将受灾群众从洪水中救起,这对他触动很大,让他下定决心今后要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着很特殊的感情。”余亿明说。

有一年冬天的一个下午,他独自一人前往革命基点村永定县下洋镇丹竹村按山背自然村开展科普宣传,坐车到了村子所在乡镇时下雨了,天特别冷,在进村的路很狭小,小车开不进去,又为节省雇摩托车的钱的情况下,他毅然冒着细雨抱着科普宣传资料步行进村,雨大时则躲到破旧的屋檐下暂避,前后共走了1个多小时。

还有一次,余亿明到连城北团一个村发放科普宣传资料时,一位村民突然慌慌张张地跑来向余亿明求助。原来,他家十几头猪不知为何不吃东西,且四肢无力、口吐白沫。余亿明赶紧帮他联系县里的一名养殖专家,并请在县城上班的同学开车把专家载到村里帮助诊治。最后,猪的病情得到控制,这位村民拉着余亿明的手热泪盈眶。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每送出一份科普宣传资料时,余亿明都能感受到农民朋友的感激之情,自己也感到无比快乐。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