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上杭台湾在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www.fjsen.com 2013-11-29 09:53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 (记者 蔡添高 通讯员 邱年春) “这些蕙兰、文心兰都是从台湾引进的最先进的品种。” 昨日,在上杭县古田镇闽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园,一台商一边领着花农将组培苗移植到花盆中一边介绍着,像这样的台商在上杭县还有很多。

近年来,上杭县充分发挥客家祖地优势,通过举办国际客属龙舟文化节、海峡两岸高校赛艇邀请赛和客家族谱赴台展等活动,促进对台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加快对台产业对接,杭台交流日趋紧密,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上杭充分发挥市场、劳动力、资源等优势,吸引台湾客商来杭投资兴业,目前,已形成了花卉、苗木、果业等规模种植的农业特色产业。台商根据上杭独特地理、气候环境,因地制宜,引入台湾先进的花卉、果蔬品种,并通过基地示范、技术指导等方式,吸引周边农民加入。据悉,截至目前,共引进台湾果蔬新品种23个、花卉品种20个。

杭台民间许多文艺传统相一致,如舞狮、舞龙、打船灯、木偶戏等,多相传一脉,通过举办两岸客家族谱论坛、杭台客属团体共同举办客家族谱展、杭台联合举办“海峡两岸第一届客家书画展”、杭台共同征编《上杭人在台湾》等富有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展示上杭的乡土韵味,使台湾同胞充分感受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建立起了一个良好的两岸文化交流互动的平台。

上杭是450万台湾客家人的重要祖籍地之一,每年去上杭寻根谒祖的台胞不计其数,众多的客家祖祠、祖墓已成为联结杭台裔孙的纽带。上杭县通过规划建设客家族谱馆、修缮保护杭台同根共脉的祖祠、祖墓等涉台文物等工作,并结合客家传统建筑、美食、民俗及民间文艺,打造出具有上杭特色的“客家风情”之旅,吸引更多的台胞来杭观光旅游,促进上杭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上杭还积极推进杭台乡镇结对交流。目前上杭县稔田镇、临江镇、官庄畲族乡三个乡镇先后与台湾的高雄县美浓镇、南投县南投镇、漳化县员林镇通过“结对”的方式,加强彼此的交流,凝聚共识,扩大往来,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