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原福建省委副书记何少川:上杭百年筑“梦”

www.fjsen.com 2013-11-27 09:14  何少川 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何少川

筑“梦”既是为了激励当下,也是要昭示未来。有了“梦”,就有了动力,有了前进的目标,有了夺取胜利的前景。

位于闽西山区的上杭县,现代百年史上表现不凡,是个筑“梦”圆“梦”的地方。

在上杭县城关一条狭窄的亨四巷,有座西式建筑,经过修葺看上去犹如新屋。其实,它建于1913年,饱受百年风雨侵袭。始为美国卫英士耶稣教会的礼拜堂,砖木结构。这座占地面积789.5平方米的礼拜堂,1927年3月23日,成为由中国共产党人主导的“汀属八县社会人员养成所”所在地。在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由长汀、上杭、武平、永定、连城、宁化、清流、归化(明溪)八县,选送的农民运动干部,均是优秀共产党员和青年积极分子,共160位正式学员和4位旁听生,在这里接受培训,使这里成为我省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农民运动的摇篮。养成所传授马列主义理论,学员们筑起投身火热斗争之中,砸碎旧社会枷锁,让人民翻身得解放的革命梦。

这所仿似广州农民讲习所的农民运动干部培训基地,虽然由于上杭国民党右派发动“五·七”事变被迫解散,只开办了45天,但却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骨干,他们像种子一样撒向各地,带领更多的民众,共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梦!

1928年1月,革命队伍迅速壮大,党员人数不断增加,中共上杭县委正式成立。

1928年6月25日,国民党反动派派兵前往蛟洋镇压农民运动,近千农民武装在中共上杭县委领导下,分别在黄泥冈和石灰庵背两处狙击敌人。这次史称“蛟洋暴动”的事件,是上杭人民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打响的第一枪,声震八闽,闻名全国。

1929年春,以蛟洋为中心的周边各村,称北四区,成立苏维埃政府,成为上杭最早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区域。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