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上杭22位百岁老人调查 看长寿是如何"炼"成的

www.fjsen.com 2013-11-29 09:54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黄灿来

今年6月,笔者因中国老年学学会举办《“百岁人生”全国首届书法绘画摄影主题创作大赛》和《绿色发展与人的长寿高峰论坛》活动的需要,对上杭县现在还健在的22位上杭百岁老人进行了逐个采访,同时对他们的长寿原因进行了探究。

长寿原因一:勤劳好动心态好

调查发现,大部分百岁老人的生活态度都比较开朗乐观,对各种环境的适应能力强,凡事不会太计较。现居住在福州的百岁老人离休干部李焕文,“文革”期间,曾遭受严重冲击,受到错误批评,历经磨难,但他自信乐观,拾猪粪、干农活、看书报、写诗词、作对联、记日记,照样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得到平反后,他经常说:“党的实事求事的路线很英明,是党的关怀,才有我的今天。”“文革”的经历反而成为他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心胸宽阔,不计前嫌,不忘感恩,乐善好施的品格以及淡泊功名,性格开朗,情绪稳定的修养,有效地保养了精、气、神。百岁老人大多对生活没有过多的欲望,能经常同身边的人和周围的邻居沟通交流,保持快乐的心情和内心的满足,从而达到心态平衡,延年益寿。

勤劳好动是百岁老人的共性,大部分老人一直都比较勤劳,现在生活也都基本能自理,并且会做一些洗衣服、补衣服、扫地、喂鸡等力所能及的家务。有的老人喜欢走家串户,早晨起来动动手脚,不会长时间坐在家里或睡在床上,有的老人还会看书看报甚至写字。

长寿原因二:子孙孝顺,粗茶淡饭不挑食

“孝”是我们客家人的传统美德,“家有一老,胜过一宝”,“子孙孝顺,老人开心”。据对22位百岁老人的调查:孝子为主供养8人,孝媳为主供养4人,孝孙子为主供养7人,孝女儿为主供养1人,五保户1人。

上杭人的饮食结构以大米饭为主,还有地瓜、土菜等杂粮。蔬菜多是自己种的芥菜、萝卜、空心菜、白菜等,都是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蛋白质和脂肪类的食物主要是猪、牛、鸡、鸭、兔、鱼、蛋等,一般的家庭都不可能大鱼大肉。这种食物结构对延年益寿大有好处。所有的百岁老人,年轻时由于贫穷,吃不饱、穿不暖,有什么吃什么,养成了不会暴饮暴食的习惯。大部分百岁老人都会喝一点客家米酒和淡茶。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