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永定中川古村落多座文化名楼坍塌 保护岌岌可危

www.fjsen.com 2013-11-26 09:25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都阃府”南金堂右侧已经坍塌。

□ 胡赛标 文/图

在林林总总、千姿百态的永定土楼中,永定下洋镇中川古村落分布着大大小小150多座土楼。这些土楼历史悠久,形态各异,或圆或方,如片月,如梯形,如三角,似虎形,似蟹状,似汉字,蜿蜒峙立于中川溪流两岸……中川土楼按其建筑风格(墙厚、木门、石门、青砖)大致可划分为明代、清初(顺治)、清中后期、民国四个时期。最早的土楼弼山楼(建于1446年)、马发楼建造于明代。

中川土楼的最大特色在于人文底蕴丰厚,儒家、道家、佛教、基督教,多元合一,散发出馥郁的文化气息,体现出独特的文化品位。中川土楼的文化气息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1.荣封官衔的堂楼众多。据不完全统计,中川土楼现存有荣禄第1座、都阃府1座、司马第2座、大夫第1座、文魁第1座、乡贤第1座、儒林第2座、荣封第5座。这些有官衔的土楼,弥散出浓郁的历史文化信息,是土楼人家的门脸与荣耀,充分表现出楼主崇尚功名、光宗耀祖的文化观念。2.建筑装饰的文化遗存深厚。中川土楼群的文化遗存保留在逐渐消失的建筑装饰物品里。比如,门当、户对、匾额、楹联、雕刻、绘画等,是极其脆弱而珍稀、不可错过却常被忽略的“最后的风景”。中川土楼几乎都有门当、户对,除雕刻梅花鹿、狮子等动植物祥瑞形象外,还发现雕刻有古老的“鸟虫文”、甲骨文、“九叠文”、太极图、祥云纹等。3.建筑设计的异想天开。比如央视“百家讲坛”播出的客家人“奇特民居”——“富字楼”,有“前无古人,天下唯一,天才创造”之誉。它按“富”字来建造,宝盖上的一“点”就是碓房和杂物间,弧形的“宝盖”住二房人,用一“横”分隔;“口”字里住一房人,“田”字里分隔住四房人,全楼七房子孙分住在不同的“笔画”里,这不仅是结构设计的绝妙,而且是土楼外形结构变化的最高级形态,把儒家文化的另一含义“君子爱财”赤裸裸地书写在天地之间,可谓惊天动地。

中川文化名人闻名遐迩:锡矿大王胡子春、爱国侨领胡文虎、艺术大师胡一川、战地记者胡守愚、外交家胡成放、新闻女王胡仙、著名钢琴家胡友义、著名记者胡美东等。近年来,因土楼人家逐渐迁出,中川文化名楼的保护岌岌可危。荣封第“奋跃堂”崩塌,原新加坡财政部长胡赐道的祖居昌怡楼崩塌,民国中央参政员、胡文虎国内政治代表胡兆祥故居、大夫第永盛楼坍塌,艺术大师胡一川祖居,”四部尚书“、内阁大学士、闽浙总督许应马癸(鲁迅夫人许广平的祖父)题匾“都阃府”的南金堂近日右侧坍塌。永定县文物保护单位“富字楼”“第一点”严重倾斜即将倒塌。

谁来抢救、保护中川古村落的文化名楼?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