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关注龙岩古村落保护 让文明符号永不磨灭

www.fjsen.com 2013-11-05 15:20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11月1日至3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龙岩市委宣传部、连城县政府主办,中国民协民间文艺研究所、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龙岩市文联、龙岩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连城县委宣传部、连城县文联承办的中国(福建)古村落文化遗产高峰论坛在连城举行。这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福建首次举办的论坛。本报记者也借此机会,跟随省内外专家的步伐,走进我市古村落,深入了解古村落的保存现状及加强保护的可行之道。

 

连城培田古建筑群古民居内一隅。

让文明符号永不磨灭

各路专家齐聚闽西共商古村落保护大计

古村落是文明的一个符号!因为我们中华民族最深的根在这里面,中华文化的灿烂性、多样性和地域性体现在里面,文化的创造性也在村落里。11月1日至3日,中国(福建)古村落文化遗产保护高峰论坛在连城举办。省内外知名专家围绕当前古村落的抢救、保护、发展和村落文化传承等问题共同探讨保护之道,这也对闽西古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有着借鉴意义。

闽西古村保护形成共识

11月1日,在“雕版故里”连城四堡的雕版印刷展览馆里,参加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们参观展览馆印坊、雕版、印刷工具和古书籍,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小试身手。这里是我国明清时期四大雕版印刷基地之一,如今是我国唯一仅存的雕版印刷基地。归功于及时的保护,世人才得以透过厚重的历史沉淀品味四堡印刷业当年“垄断江南,远播海外”的文化盛况。

在宣和培田,一栋栋崭新的别墅矗立在村北,与村中古老的建筑群相映成趣;村中的鹅卵石小径,柳树环抱中的荷塘,怡然自乐的村民……古朴与现代、自然与人文在这里相得益彰。

如今的闽西,几乎每个村庄的村民都会要求保护他们的古民居。从情感上而言,这是祖先们留下来的,是村庄的荣耀,村民们舍不得拆,他们对古民居的保护意识也比以前强了。同时,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中,闽西古村落的保护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或者发掘历史史料、打造文化品牌。这些做法取得一定的效果。经过多方努力,我市已有16个村庄被列入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