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新罗区机械生产企业依靠创新驱动在冷门领域绽放热力

www.fjsen.com 2013-11-08 17: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8日讯(福建日报龙岩观察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温连光 陈俊宇)今年1到10月,海德馨汽车销售额超亿元,同比增长21.1%;龙马环卫销售额突破7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侨龙专用汽车销售额7000多万元,同比增长50%以上……

这是来自龙岩市新罗区的数据。

在全球机械行业整体下行的宏观环境下,新罗区的机械产业却亮点频现,更有不少企业走出逆势上扬的路子。

亮丽的成绩单是如何创出的?

工程机械是龙岩传统机械工业的大头,新罗区是中国三大轮式工程机械的主要生产基地,拥有中国龙工、海特叉车等工程机械及配套企业100多家。然而,近年来,全球工程机械市场波动频繁,让当地深感压力。

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经过调研,新罗区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向非工程机械领域转型。对相对冷门的机械产业领域的新引进企业或老企业扩大规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供地,并给予地价优惠;新上项目或技改项目,改变以往用规模确定贴息等扶持金额的旧模式,转为从项目前景、科技含量等指标衡量给予扶持;通过专利奖励尤其是对发明专利进行奖励,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目前,新罗区对发明专利的奖励已由最初的每件3000元增加到1万元,大大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

福建侨龙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原来是做普通改装车的,科技含量不高,利润率也低,长期处于敲敲打打的低水平发展上。2008年,企业在政府的引导下,转型研发移动排水车。至目前,企业先后投入研发经费3000多万元,获得专利68项,其中15项始终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企业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全液压控制、驱动抽排水装备生产商,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今年,企业产值预计可突破8000万元。明年,企业将开发近30亩的预留地,扩大生产规模。

“我们的产品已发展到第二代,高空排水车、履带式排水车都有,利润平均一辆50多万元,这要是在以前得生产多少辆普通改装车才能达到啊!而且,现在是订单做不完。”侨龙公司总经理林志国非常感慨。

让林志国更感慨的,是企业研发方式的转变。他是当地有名的“发明达人”,以往搞发明,都是他单打独斗完成的。如今,在当地科技部门引导下,他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上海交大对接,他负责出新产品的设计思路和要达到的技术指标,具体研发工作由科研机构负责。“这两年新产品的推出速度更快了。”林志国说。

“自主创新要以企业为主,但必须充分借助外来智力。我们着重引导企业做好这方面工作,对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机械企业的专利申请量大幅度增加,拥有专利50项以上的有好几家。近年来,专利奖励基金发放了200多万元。”新罗区科技局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斌说。

走进海德馨汽车公司,10月30日新下线的6.6千伏中压电源半挂车整装待发,准备开往宁德核电。海德馨拥有多张闪亮“名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唯一的移动应急专用汽车专业生产商,中国核电工业集团电源车及电源半挂车唯一合格供应商,中国专用汽车委员会指定的《移动发电车技术标准》起草单位之一。

近年来,海德馨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战略合作,成功研发EPS不间断电源车、磁悬浮飞轮储能UPS移动应急电源车等先进产品,技术走在行业前头,仅获得的政府科技转化成果奖等自主创新项目扶持基金就超过百万元。

“今年研发了煤矿、核电行业最新应急装备电源车,很多产品是国内唯一的。我们不一味追求规模,但要把这个行业做专做精做细。看似犄角旮旯的地方,同样能崛起小巨人。”海德馨总经理助理张兴春说。

侨龙、海德馨、龙马环卫、中农机械、卫东环保、丰力机械……一批机械产业冷门领域的“小巨人”,正在新罗崛起。

目前,新罗区规模以上机械企业60多家,其中工程机械以外领域的10多家,其产值占规模以上机械企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超20%。得益于“小巨人”的带动,今年截至9月底,新罗区机械产业实现产值42.65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小巨人”的贡献率超过四成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