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新罗:全力打造海西先进机械制造业集聚中心

www.fjsen.com 2013-11-07 10:52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新罗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把龙岩建设成为生态型经济枢纽和可持续发展产业集聚区”的目标定位,主动呼应发展“1十2”主导产业、打造“155”产业基地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一核两翼三大经济体”建设,深人实施“百亿产业”计划,加快产业集聚,打造“5十5”千亿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机械、商贸物流、农产品加工、建材、能源环保五大主导产业和新材料、精细化工、生物医药、轻工纺织、文化旅游五大潜力产业,发展层次不断提升,经济结构日趋合理。

产业支撑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是区域经济崛起的必由之路。新罗区深谙产业发展之重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以“五龙”(龙州、龙雁、龙门物流、龙丰、龙池)等园区为平台,依托龙工、龙净等领军企业,机械产业实现了产业规模由“小”向“大”、产业布局由“散”向“聚”、产业素质由“弱”向“强”的转变,形成具有区域比较优势和特色的先进机械制造产业体系,全力打造海西先进机械制造业集聚中心。

龙工装载机

  产业特色愈加明显

 “龙工铸锻为亚洲最大的精密铸件生产基地”、“龙净环保是我国最大也是唯一的机电一体化设计制造大型电除尘器企业”、“海德馨成长为全球唯一专业电源车生产企业”…… 新罗区机械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品牌效应化、技术高新化特色鲜明。

 产业规模化。现有各类机械制造企业近千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各类配套重要零部件企业近400家,先后涌现出龙工铸造、龙净环保、卫东环保等一批领军企业。

 产业集聚化。机械加工企业向园区集聚,向重点行业集聚,初步形成了工程机械、环保设备、运输机械、硬质合金、应急特种装备、重要零部件等各具特色的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其中钨钢棒材等部分产品约占全国10%的市场份额。

 品牌效应化。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个,福建名牌产品11个、福建省著名商标17件,分别占全省机械产业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的33.3%。

 技术高新化。从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入手,出台奖励政策、划出专项资金鼓励各机械企业通过技术征集、自主研发、改进工艺、创建电商平台等途径,加大技术整改力度,提高自主制造、成套装备能力,推进产业科技化。目前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2013年共确定65个1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

责任编辑:张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