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武平中山古镇:住着“百家姓” 操着南京腔

www.fjsen.com 2013-10-31 08:21  吴林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住着“百家姓” 说的“军家话” 武平中山古镇风味独特,曾有“小京城”之称

东南网10月3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修永清 钟炎生 文/图)千年古镇,虽然繁华不再,但是,从斑驳的楼匾、苍苔覆盖的城砖上,依稀可以觅得“小京城”的影子。

武平中山古镇,人不逾万,户不盈千,方圆不过二里。但在闽西,绝无仅有,古时有“武所(中山镇)闹花灯,如同南京城”之言。

这座古镇,独特之处在于:它聚居着百余姓氏,素享“百姓镇”盛名;它有独特的军家话,以“军家方言岛”著称;在古镇,至今保存20多口千年古井。

“百姓镇” 最高峰时期有108个姓

中山镇位于武平县西南部,距县城12公里。走进中山古镇,最引人注目的是城砖砌拱的迎恩门。武所三城曾有9个城门、10里城墙,然而渡尽劫波之后,迎恩门硕果仅存。这座为谢皇上恩准建城而命名的城门谯楼坍塌,城砖苔绿,凝固了武所600多年的风雨兴衰。

说起中山镇,不得不说它“百家姓”的盛名。小小古镇,目前繁衍生息着102个姓氏。据介绍,在清末,中山姓氏多达108个。这种情况,自从清朝初年以来一直延续到现在,成为中国罕见的客家文化的一大景观。

中山镇为何有这么多姓氏?原来,中山镇在历史上是武平县县城所在地,旧时称武平所。因为这个地方地势险要,河道便利,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成为历代屯兵的重镇。

据称,中山姓氏的第一次激增,朱元璋功不可没。据称,当时武平一带草寇造反,朱元璋下令平乱,派了18个武官率兵征讨。草寇驱散后,朱元璋下令出征军士就地屯垦中山镇。朱元璋这一号令,留守的武官们“送”来35姓。

百家姓真正形成,是在清朝年间。顺治年间,清军南下,周边各县望风而降,惟武所军民踞城拼死抵抗。一年多时间,清兵三次屠城,死难者不下万人,武平县博物馆至今藏有“万人缘之坟墓”碑。

令人称奇的是,惨烈的屠城使中山姓氏不减反增。清政府广召流民,逃难的居民也纷纷回迁。至此,中国历史上罕见的“百姓镇”终于成形。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