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清明时节 龙岩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2024-04-04 17:39:48 马伊骅 陈威 刘孟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龙岩市林业局、民政局组成调研督导组开展清明节专项调研督导 龙岩市林业局供图

东南网龙岩4月4日讯(本网记者 马伊骅 通讯员 陈威 刘孟晗)清明时节,扫墓祭祖高峰来临,焚香烧纸活动频繁,加之春季气温上升,风力强劲,正是森林火灾发生的高危时期。连日来,龙岩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创新思路、细化举措,不断加强森林防火宣传与监管,全力维护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安全稳定。

龙岩市林业局、民政局组成调研督导组开展清明节专项调研督导 龙岩市林业局供图

部门同向聚力 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为扎实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3月25日起,龙岩市林业局、民政局组成调研督导组,由龙岩市林业局副局长张金良,民政局副局长谢绣红分别带队前往各县(市、区)开展清明节专项调研督导。

督导组通过实地了解清明节祭扫活动管理情况以及文明、安全、绿色祭扫宣传,倡导移风易俗等情况,要求各级林业和民政部门要主动履职,加强协同,采取预约、错峰、分流等方式,降低祭扫高峰期殡葬服务机构和进山入林人流密度。

此外,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龙岩市民政局、龙岩市林业局三部门发布《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朋友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扫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抵制丧事活动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现象;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山,禁止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严防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发生,携手共筑安全防线,营造安全、绿色祭扫环境。

永定区铁骑护林员 龙岩市林业局供图

铁骑快速响应 让森林防火无死角

清明临近,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永定区林业部门精心组织,创新举措,发挥铁骑护林员机动灵活、快速响应的特点,在清明期间加大巡防力度,筑牢安全屏障,守护绿水青山。

“铁骑护林员的机动性和灵活性比较高,能够到达比较崎岖的或者难以到达的林地中间,能够第一时间到达森林防火、灭火现场进行处置。”永定区城郊镇林业站站长张建云说道。

在距离永定城区10公里的城郊镇上下斜村,城郊林业站组织护林员,身着专业制服,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山林间和农家院落,沿线巡查的同时,向村民发放清明祭祖防灭火宣传材料,并倡导大家移风易俗,杜绝明火,改用鲜花祭扫。

铁骑护林员向群众普及防火知识 龙岩市林业局供图

据悉,目前永定全区共有铁骑护林员100多名,为做好清明防火工作,永定区在利用防火宣传车开展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铁骑护林员的灵活机动性,深入林区腹地,开展地毯式巡查,对每一处可能存在的火源进行严密监控,查看森林火灾隐患点,全力做好见烟就扑灭的准备,织密森林防火工作的安全网。

同时,铁骑护林员积极开展防火宣传,向群众普及防火知识,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让防火理念深入人心。

消防员进入校园进行森林防灭火常识讲解 刘孟晗摄

深入校园社区 防火宣传入脑又入心

为提升全民森林防火意识,筑牢增强森林防火屏障,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在清明假期来临之际,积极开展防火宣传活动,通过防火知识宣讲、互动问答、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深入校园和社区,为群众上好森林防火科普宣教课,共创“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进校园活动现场,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上杭大队授课人员用生动形象的方式为同学们进行森林防灭火常识讲解,宣讲森林火灾的成因、特点和危害以及火场避险常识,帮助师生进一步加深对森林火灾的认知。同时,号召师生要牢固树立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做到进山不带火源,野外不生火,争做森林草原防火“课代表”,当好森林草原防火“志愿者”,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员”。

“现在大家所看到的是我们森林消防员在扑打森林火灾时所使用的风力灭火机。”装备展示环节中,宣传员将风力灭火机、水枪、水泵等森林灭火主战装备向群众一一介绍,详细讲解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并邀请师生“零距离”感受森林灭火主战装备,进行手把手教学。

消防员进入社区宣传森林防灭火的相关知识和政策 刘孟晗摄

在进社区现场,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上杭大队宣传员通过发放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单、防火宣传手袋、纸巾、悬挂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的相关知识和政策,提高社区群众的森林防火理念,让森林防火知识进入群众的日常生活,达到耳濡目染、润物无声、以点带面的效果。

下一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将按照宣传计划,加大森林防火科普宣教力度,前往驻地各景区开展防火宣传,为驻地森林防灭火安全形势稳定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