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龙岩各地 > 正文

龙岩永定下洋:元宵佳节共欢庆花灯齐明映侨乡

2024-02-26 17:48:48 江雅萍 黄秋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2月26日讯(记者 江雅萍 通讯员 黄秋萍)2月23日晚,侨乡永定区下洋集镇热闹非凡,烟花腾空绽放,鞭炮雷鸣,锣鼓喧天……一年一度的迎花灯闹元宵民俗文化活动如期举行。

image.png

“竹篙灯”在下洋街上巡游,沿路群众集结,热闹非凡 永定融媒体中心供图

image.png

千余米的“竹篙灯”游走在夜色中,犹如一条条火龙在游动 永定融媒体中心供图

夜色中,迎灯队伍逶迤前行,1000多米长的“竹篙灯”犹如一条火龙游动,浩浩荡荡穿行于下洋集镇的大街小巷,舞龙和舞狮更是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金龙起舞,狮子翻跃,当地及周边的群众和游客汇聚在一起,一同欢庆元宵佳节。

image.png

曹屋花灯队伍从宗祠出发 江雅萍 摄

“福星高照”“家兴人兴”“万事如意”……千余盏花灯上写满了当地居民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据了解,元宵迎花灯是下洋镇一年中最重大的民俗活动,各村都有举办,一般从正月十三持续到正月十五。因“迎灯”在客家话中与“迎丁”谐音,含人丁兴旺吉兆,所以下洋人对“迎花灯”活动情有独钟。

迎花灯的过程分炒灯、写灯、制灯、迎灯、送灯、持灯酒等环节。据悉,每年的正月初一、初二左右,当地就开始“制灯”,既要上山扛竹,又要叫家家户户派人参与制作,还极为讲究工艺水平。

image.png

各式花灯写满人们的美好祝愿 江雅萍 摄

image.png

各式花灯写满人们的美好祝愿 江雅萍 摄

image.png

各式花灯写满人们的美好祝愿 江雅萍 摄

“迎灯”是整个元宵迎花灯活动的重头戏,一般在正月十四、十五晚上举行,分出灯、顿灯、走灯、灯祭、闹灯、回灯等活动环节。花灯从各祖楼出发,先至各姓家庙宗祠,再沿街巡游,花灯出游必配锣鼓伴行开道,踩街队伍所到之处,鼓乐喧天,烟花、鞭炮声此起彼伏,人潮如涌。参加活动的群众或呼朋唤友结伴而来,或携家带口全家出动,现场气氛红火热烈。

“真的是太热闹啦,每年我们都会来到这里看舞龙、迎花灯,特别是这里各种各样写满祝福的花灯,真的是让我们目不暇接,明年我还要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来。”游客曾利萍高兴地说道。

c67cdcd81fa8a2e2b7afd072cf23a3e.jpg

活动现场,市民拿出手机拍摄花灯,记录下美好时刻 江雅萍 摄

“元宵节迎花灯不仅仅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更是千年文化传承的延续,我们沉浸式体验了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大家笑着、闹着,这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我希望把满满的祝福送给大家,祝愿国泰民安。”来自永定区下洋镇的李锟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