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龙岩各地 > 正文

漳平双洋“炮龙”展非遗活力 四龙精彩齐聚共庆元宵

2024-02-26 10:33:46 邱之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邱之劼 文/图)鞭炮欢歌,金龙献瑞。2月24日,正月十五,漳平市双洋镇迎来了盛大的“舞炮龙”元宵民俗活动,双洋镇城内村、城外村、西洋村、东洋村的4条炮龙时隔24年再聚首,场面壮观,热闹非凡,吸引数万游客、村民前来观赏。

image.png

“炮龙”随龙珠舞动,观众纷纷向“炮龙”扔掷鞭炮,火光四射

今年的“舞炮龙”活动盛况空前。当天傍晚6时许,随着夜幕降临,各龙灯队从麟山塔、双洋中学、西洋芙蓉山陆续起龙,“炮龙”随着龙珠舞动起来,一时间,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image.png

炮龙活动中手拿竹筒火的大人、小孩

当晚,双洋镇大街小巷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大人、小孩人手一把竹筒火,跟随在“炮龙”左右。“古时没有电灯,人们手上的竹筒火是护龙用的,为祥龙照亮前方的道路,这传统也一直保留至今。”城外村舞龙队一名队员向记者解释道。

image.png

“炮龙”舞到双洋镇政府门口,一路上灯火通明,烟花璀璨

火树银花不夜天,祥龙欢腾闹元宵。“炮龙”龙身由7至9节构成,每节一人,舞动时能腾俯自如,宛如巨龙腾飞。活动中,观众们纷纷点燃鞭炮,向龙灯队投掷,为舞龙者加油助威。串串鞭炮鸣响,火光四射,炮声震天,全副武装的舞龙者们无所畏惧,舞动长龙,场面蔚为壮观。

“我带着孩子一同来感受这场非遗民俗活动,自己特地拿着鞭炮去亲身体验。”第一次来到双洋“舞炮龙”活动现场的余先生,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舞炮龙”是双洋镇特有的民俗活动,始于明代隆庆年间,在当地有着四百多年的历史,被列入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起初,人们迎龙的时候只是在家门口燃放鞭炮,后来人们发现将爆竹投向舞动的龙身,龙舞得更加灵活、逼真,也就形成了‘炸龙’这一传统。”漳平双洋“舞炮龙”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林益勇说。

“舞炮龙”民俗活动,展现出双洋人大破大立、敢于拼搏,坚信“爱拼才会赢”的时代精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