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罗坊:水陆走古事 山村狂欢节

2024-02-25 08:05:00 邱妤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5日讯(记者 邱妤 通讯员 黄水林)2月24日(龙年正月十五)中午时分,在位于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片区下罗村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云龙桥”前的青岩河中,七棚“古事”一字排开,上千名村民在河里泼水浸湿,河两岸挤满的数万各地观众正翘首以待。“嗵!嗵!嗵!”随着三声神铳的巨响,村民抬起古事逆水狂奔,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岸上的观众也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不由得发出热烈的掌声、欢呼声、呐喊助威声,大呼过瘾。这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2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罗坊“走古事”。

泼水、颠轿、竞走、抢先……素有“中国山村狂欢节”美称的罗坊走古事时隔6年再度震撼上演、喜闹元宵,吸引了数以万计海内外宾朋相聚客家连城。“之前在网上就看到罗坊走古事,非常震撼,这次专门过来现场一饱眼福,尤其是水中竞走那一幕,真是太过瘾了!”从江苏南京慕名而来观看的游客马敏激动地说道,连城的客家民俗风俗很浓郁,节庆氛围足,很值得一来。

走古事是一种传统的客家风俗,就是将小孩装扮成古代的官员,然后站在一个木栏上,人们抬着游行的一个客家仪式。但罗坊乡的走古事独具特色,当地人为纪念祖先不远万里跋山涉水、战胜种种艰难险阻由中原迁徙而来,“走古事”不但要在岸上狂奔竞速,更需在水中逆流争渡,通过先后在水陆间奋勇争先,用以展现先祖奋勇拼搏、力争上游的创业精神和教育、激励后人。

上午10时许,在罗坊始祖堂、四世祖堂,装扮后的七棚古事“亮相”汇聚,在安全人员的保护下,村民们抬着一棚又一棚古事,从小巷里狂奔而出,穿行于上罗村、下罗村大街小巷。

“嗬!嗬!走啊,走啊……”行至乡政府旁的屋背山大坪,村民们一个个精神振奋,抬着“古事”在众多乡民和八方宾朋的围观中勠力奔走竞赛,以谁跑得最快讨得吉利彩头。一时间,古事棚跌宕起伏、歪斜倾倒,分外惊险震撼,引得挤满四周的观众看客拍照、欢呼、喝彩,叫喊声、奔跑声、鞭炮声、鼓乐声连成一片,响起了山村的狂欢。

“我们罗坊走古事就是走个风调雨顺、大吉大利,每次组织古事活动的时候,年轻人都会跟着跑,就这样老一辈人一代传一代,代代传承下来。”罗坊宗亲联谊会会长罗鸿昊介绍说,为进一步做好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该乡还于去年底筹备完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坊走古事”专题展并对外开放。

罗坊“走古事”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山村狂欢节”。古事共七棚(棚,为扮演古事的一个轿台),挑选体壮胆大的十岁左右男童两名,按戏曲装扮,化妆脸谱,身着戏袍,一名扮领先的天官主角,一名扮护官的武将。天官直立在一条铁杆上,腰身用铁圈固定,武将坐立在轿台上,成两个层次。轿台由木柱镶成方形框架,四周饰上精美的画屏,两根轿杆,每棚约四百余斤,须用二十人抬。

每年春节正月初三、初四,抬“古事”的男丁青年要上山锻炼脚力。到正月十二日开始斋戒三天。十三日晚净浴,换新内衣。十四至十五日,穿上统一彩服,抬着“古事”,以天官领路,跟随“古事”六棚,后有菩萨轿、万民宝伞、彩旗和十番音乐、鼓乐队,一路鸣铳,在水陆间竞相奔走,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正月十五日上午,“走古事”仍依十四日走法,到午时,“古事”列队从“云龙桥”下河床,队伍小伙们先互泼水透湿,然后响三铳,“古事”棚蜂拥下水,逆水而走,竞争激烈。除天官一棚不能超越外,后棚若能超过前棚,则视为吉利,于是抬夫拼力而为,不顾天寒水深、河石苔滑,跌倒了再爬起,情绪异常高昂,为走“古事”之高潮,抵终点河边方允遏止,一年一度的“走古事”到此告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