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培田:古村游龙灯 狂欢闹元宵

2024-02-24 08:05:00 邱妤 钟桂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雅艺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4日讯(记者 邱妤 通讯员 钟桂兰)在客家传统文化中,游龙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庆祝活动。正月十三至十五,连城县培田古村落举行盛大的游龙灯活动,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赏。

2月22日晚,在培田古村落,村民们手持自制的龙灯,巡游在村里的大街小巷中。所到之处,家家户户点燃松明篝火,燃放烟花爆竹。鞭炮声、锣鼓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整个村子都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氛围中。

培田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保存着许多明清时期的建筑和文化,被誉为“民间故宫”“中国客家建筑奇葩”。而游龙灯则是培田村特色的传统活动之一。当地龙灯的制作非常精美,通常用竹子和宣纸制成,外面绘上彩色的图案和花纹。龙灯的长度可以达到百米,需要数十人才能舞动。此次培田游龙灯会共有8条龙,龙头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培田游龙灯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

“因为是龙年,大家的积极性参与性也很高,大概从年初二就开始做龙了,每家每户都有一节龙灯,游龙主要是在十三十四十五这三天,其中最热闹的还是十五这一天,还有盘龙。期盼我们风调雨顺,龙年大吉。”连城培田理事会会长吴宇介绍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