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e林通”平台在龙岩武平正式上线

2024-02-01 18:27:41 江雅萍 李良英 陈奕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2月1日讯(记者 江雅萍 通讯员 李良英 陈奕丞)1月31日上午,“e林通”平台上线发布会在龙岩市武平县继续教育基地举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林草局原总经济师杨超,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原副组长、福建省林业厅原厅长黄建兴,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福建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张志才,龙岩市政府副市长詹崇仁,市、县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发布会。

武平“e林通”平台是集管理、服务、决策为一体的数字林业孪生系统。平台通过整合林业、自然资源、金融等部门资源,建立以森林经营方案为基础的管理制度,打通林业各类应用系统平台的数据链接,借助互联网5G技术,织密织牢三张网——“天网”“地网”“人网”,将森林生态系统、林业数字孪生、数字惠农服务全新赋能,将林业资源、林业管理等相关数据通过移动端进行多维分析展现,创新发展多功能林业,实现涉林资源中心化、林权落界数字化、碳权登记标准化、生态资源价值化,以数字科技赋能林业产业发展,从而实现山林披绿、林农林企增收。

“‘e林通’最重要的一点,是把原来纸质的产权证变成“数字孪生”,通过‘数字孪生’提升其中的信息量。”据“e林通”平台技术支持单位技术人员罗智超博士介绍,“e林通”平台可贯通产业链上中下游,提供“林农-林企-初加工企业-深加工企业”等供需对接与撮合匹配服务,形成产供销的供应链对接闭环,同时还可联通全国客商资源,拓宽林产品销售渠道,促进林农林企增收。

2023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权属清晰、责权利统一、保护严格、流转有序、监管有效的集体林权制度”。为贯彻《方案》关于林改的工作目标,武平县打造 “e林通”平台,以数智科技赋能林业产业发展,接续作答“山要怎么分、树要怎么砍、钱从哪里来、单家独户怎么办、产业怎么兴、林要怎么管”等“林改六问”,持续打造林改“武平经验”升级版,创新续写“全国林改第一县”的改革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