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龙岩各地 > 正文

上杭湖洋:果蔬喜丰收 奏响乡村振兴增收曲

2024-01-15 11:53:52 江小燕 马伊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月15日讯(通讯员 江小燕 本网记者 马伊骅)棚外冬日寒,棚内暖如春。近日,走进湖洋镇通桥村梨田农场的大棚内,扑面而来的湿润泥土夹杂着西红柿、茄子秧苗散发的独特芬芳,一人高的藤蔓上挂满了陆续成熟的西红柿和紫油油的茄子,工人们忙着采摘、分拣、称重、装箱,这些产品将运往全国各地销售,农场里处处都是繁忙的丰收景象。

向科技要效益,农业结构巧优化,乡村振兴有奔头。湖洋鑫中合智能温控大棚项目总投资3.1亿元,基地流转350亩,其中建设并经营管理高标准智能温控大棚200亩,大棚基地不仅优化了冬季农业的产业结构,促进了农民增收,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把“农闲”变成增收致富的农忙时节。2023年6月,鑫中合犁田农场首次入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之一,进一步推动了我市与广州市农业领域对口合作走深走实。

而在水埔村“红古田”大棚基地里,草莓迎来收获期,一株株草莓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一颗颗鲜红饱满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分外抢眼,令人垂涎欲滴,引来了一大波采摘的游客。

品质好、口感好的冬季草莓不仅给广大游客带来了时令美味,更让水埔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我们村种植的草莓品种主要是红颜玖玖,口感好,吃起来十分香甜。目前15亩草莓已进入采摘期,可持续到明年的3月份,预计能产出草莓2500余斤,收入90万余元。我们的200亩螺丝椒也正在收获期,预计产量100万斤,产值100万元左右,采摘期间,每天都有10余名村民在基地帮忙干活,确保螺丝椒及时供应上市。”水埔村党支部书记林定陵说道。

据悉,湖洋镇“红古田”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位于水埔村,总投资3亿元,是实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设施配套、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品牌运营、统一市场营销的特色现代果蔬产业园,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主要种植食用玫瑰花、圣女果、草莓、香菇、玫瑰花等。该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组织+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的村企共建模式,每天固定用工80人,吸纳贫困户、当地村民到项目基地务工约60人,最低务工工资每天100元,每月可增加村民收入近3000元,不仅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更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为村民们带来了可观收益,助力水埔村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的特色之路。

近年来,湖洋镇发挥区域优势,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打好农旅融合“底子”,进一步激发了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特色农业的激情。同时湖洋镇还不断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机制,加快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合作社、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农业产业化合作模式,全力打造“果蔬小镇”,在乡村振兴致富路上唱好增收新曲。

目前湖洋镇已有现代农业大棚设施基地3处,种植面积达7500余亩,种植果蔬品种数十种,每年果蔬产量达到7600余吨,产值达5900余万元。

湖洋镇党委书记丘增旺表示,接下来,湖洋镇将以“杭川湖洋”公共品牌建立为契机,发挥好“搭平台、树标准、推榜样”的作用,大力整合区域产品品牌,推进产业规模化发展,构建农业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研学、采摘、服务等各个环节相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提升整体功能效益,助力湖洋镇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