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坚持为民履职 龙岩市政协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2024-01-05 16:23:34 邱慧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月5日讯(通讯员 邱慧颖)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过去一年,龙岩市政协厚植“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围绕诸多民生议题,有效建言献策,办好民生实事,尽委员之心、政协之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展调研视察倾听民之关切建诤言

紧扣热点难点,回应群众呼声。围绕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龙岩市政协深入开展调研视察,为增进民生福祉建诤言、汇民智、聚民心。

如何织密区域健康管护网络,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这一话题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之一。2023年10月,龙岩市政协开展“加快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12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了解情况,听取建议意见,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向龙岩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调研报告》,得到龙岩市领导批示,助力医疗、医保、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促进“大爱龙岩”“健康龙岩”建设。

如何加强教学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2023年4月至7月,龙岩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10余所学校,开展“强化基础学校教学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形成《关于强化基础教育学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8月8日,在龙岩市六届市政协第十九次主席会议上进行专题协商,并得到龙岩市领导的批示,助推龙岩市基础教育学校锻造有梯次、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队伍,推动实施“教育强市”战略。

一年来,龙岩市政协还陆续就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长者食堂建设运营、打造闽西特色“福”文化品牌、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并形成调研视察报告,助推一批基层所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为龙岩民生事业把脉开方、汇聚合力。特别是龙岩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在参与“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千名干部挂千企、大爱龙岩政协委员在行动等活动中,深入联系点、走进百姓家,为民生“加码”、为生活“加温”。

履行提案职能坚守为民初心献良策

建利民之言,献惠民之策。龙岩市政协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持续开展“高质量提案行动”,引导委员献良策、出实招、聚共识。

过去一年,龙岩市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持续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献智出力,协力增进民生福祉,提出提案139件。其中,针对“关于发展壮大我市养老护理员队伍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养老服务的建议”等提案中提出的养老问题,龙岩市成立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龙岩市民政局全面抓好《福建省养老服务条例》《龙岩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贯彻落实,推动广州越秀康养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新罗区民政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聚焦养老事业的同时,龙岩市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持续关注教育、健康等事业。针对“关于组建龙岩市产业技工培养联盟的建议”“解决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结构性失衡问题的对策及建议”等教育类提案,龙岩市教育局等部门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加强中心城区各类教师队伍建设。针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强落实我市校园法治教育,预防校园霸凌事件发生的建议”等提案,龙岩市教育局、卫健委等部门积极吸纳,认真做好预防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一年来,龙岩市政协引导委员紧扣市之大事发声献策,全年共提出提案373件,立案354件。所有提案于2023年8月31日前全部办结,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8.1%。提案导向从“办了多少”向“办了多好”转变,助推解决一批民生问题,相关工作获省政协通报肯定。

反映社情民意情系百姓福祉解民忧

民之所望,履职所向。过去一年,龙岩市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进基层、听民意、解民忧。

《关于尽快启动我市爱心屋工程为大爱龙岩增添异彩的建议》被龙岩市领导批示后,2023年9月,龙岩市中心城区金融街助残店“爱心屋”试点开始运营,目前已安置残疾人就业 4人,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头效应;

《龙岩市家庭失效药品回收工作空白亟待填补》被龙岩市领导批示后,龙岩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共同推进,协调医药企业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同步启动家庭过期药品免费回收活动;

《关于改善龙岩市第二实验小学周边道路拥堵的建议》被龙岩市领导批示后,龙岩市交警、城管部门加强学校周边的交通疏导力度,并强化管理;城发集团还优化了停车场收费政策。

……

一年来,龙岩市政协努力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动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2023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436条,被全国政协采用2条;省政协采用26条,批示3条;向龙岩市委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44条,领导批示22条。通过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关于《消防安全“人防机制”存在重大缺陷亟待重视》《建议将上万烈士的“英雄台”纳入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关于完善我省耕地占补平衡政策的建议》等28条信息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把基层声音向上传递。

2023年,龙岩市政协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民生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次次调研视察、一件件委员提案、一条条社情民意,饱含为民情怀,绘就幸福底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