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全力打造普法品牌 力助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2023-11-28 18:53:41 江雅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1月28日讯(记者 江雅萍)11月28日,龙岩市司法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龙岩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炳明在会上对“八五”普法以来全市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果和亮点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龙岩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推动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在闽西大地落地生根,为聚力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实现“普法+治理”互进 进一步夯实民主法治根基

龙岩市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整合普法力量,成立“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

截至目前,全市组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234支、注册普法志愿者12200人,居全省前列;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培育“法律明白人”14570名、“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893户,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示范点967个,累计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连城县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 护航乡村振兴》《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等2个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

龙岩推动法治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全市广大乡村因地制宜建成一批法治书屋、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

实现“广度+深度”并重 进一步打造普法亮点品牌

龙岩市各级各部门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龙岩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强化协调、一体推进,不断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任务清单,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重点内容,普法宣传范围不断扩大。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省级主场活动今年在上杭县古田镇成功举办。

“龙岩普法”“奉法龙岩”等一批普法微信公众号成为“掌心上”的微平台,被评为全省政法新媒体优秀账号。

龙岩积极推动“一县(市、区)一品牌”普法项目落地落实,形成武平“林改生态法治”、连城“法豸文化”等亮点鲜明的普法品牌。

实现“红色+绿色”同绘 进一步培育特色法治文化

龙岩市致力于红色法治文化传承和保护,目前全市已登记建立38个红色法治文化重点保护目录,6件法治事件成功入选中央依法治国办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红色法魂在闽西》专题片获评司法部“图.视.文”优秀法治文化作品二等奖,“共和国法治摇篮”展览馆、“共和国红色法源”展览馆被司法部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同时,龙岩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总结法治护航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武平经验”,成立全省首个“生态枫桥调解工作室”,开设“生态环境保护法律诊所”,建设“法治护航绿水青山”实践教育基地,打造“司法蓝”+“生态绿”的特色普法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启动“八五”普法以来,龙岩市积极营造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良好氛围,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令普法形式更多、普法成果更好、普法品牌更亮。

2023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龙岩市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坚持把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观念、推动法治实践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任务,建立完善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有效推进普法工作强基础、补短板、提质效,确保普法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