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龙岩:奏响产业发展“奋进曲” 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11-03 19:00:19 江雅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1月3日讯(记者 江雅萍)丹桂飘香秋意浓,金秋八闽硕果丰。近日,“聚焦打好五张牌 网络大V看龙岩”主题宣传活动启动,来自福建省内外的60余名媒体记者和网络自媒体代表走进寨头村标准化红糖厂、福建薯业研究院等地进行实地探访,多角度、全方位记录龙岩市长汀县、连城县特色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产业发展是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龙岩市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农特产业,通过产业叠加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笑容挂起来。

培育特色产业 稳步推进

走进长汀县濯田镇寨头村,乡间成片的甘蔗林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眼下正是甘蔗丰收的季节,只见一根根甘蔗整齐地“站着队列”,砍蔗、削叶、打捆,蔗农们在田间忙得不亦乐乎。曾经的寨头村是一个号称长汀“西伯利亚”的边远山村,交通闭塞,经济发展落后,自省道221线开通后,寨头村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主动融入全镇红糖产业发展大局,打造出了集“种、产、销、研、吃、娱、学”为一体的甜蜜振兴产业,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的华丽转变。

寨头村引进的高产高糖新品种糖蔗 江雅萍 摄

古法红糖制作是濯田镇的特色产业,历史悠久。发展红糖产业,寨头村既有自身地理资源,又有历史传承优势。为让红糖产业成为企业、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增收致富的重点产业,当地政府积极谋划,一方面与福建农林大学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及“红糖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引进福农38号、39号、41号等高产高糖新品种糖蔗,建立育苗育种基地,形成寨头村糖蔗和甘蔗产业的聚集效应;一方面规划建设标准化红糖加工厂,流转村内200余亩土地规划种植甘蔗,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长汀县甜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使农业合作社、村民联合发展,带动低收入群众和周边村民多渠道增收。

濯田红糖厂于2022年底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江雅萍 摄

濯田红糖厂加工生产的各类红糖产品 江雅萍 摄

“村民可以选择自己种植甘蔗,也可以选择进红糖厂务工。厂里给村民们提供了收购、运输、榨汁、熬糖等岗位,解决了村民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据寨头村党支部书记罗为樟介绍,自红糖加工厂运营以来,年产红糖及系列产品200余吨,预计实现年产值2000万元,2022年仅寨头村就带动200余名村民加入红糖产业就业,促进村集体增收30万元,人均增收近1.5万余元。

同时,濯田镇建立红糖文创研习馆、寨头甜吧,设立红糖制作体验区,建设五色甘蔗景观园,延伸红糖产业链,提升红糖附加值,有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日子有奔头,生活有甜头。濯田镇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让特色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成为农户增收的“甜蜜产业”,真正实现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科学规划布局 融合发展

在连城县地瓜产业展示厅,上百种地瓜制品布满展台展位,琳琅满目的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在连城县地瓜产业展示厅展出的地瓜制品 江雅萍 摄

地瓜产业是连城优势特色产业,是连城推进乡村振兴、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连城更是有“世界地瓜之都”的称号。目前,连城全县常年种植地瓜面积10万亩,从事地瓜种植、加工、销售的农民达10万人。2022年全县加工地瓜制品29万吨,加工产值65亿元,地瓜全产业链产值达121亿元,销量占国内市场80%。

“现在连城地瓜制品已形成红心、紫心两大品系,分为休闲食品、主粮食品、宠物食品、饮品、功能性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预制菜、饲料十大系列,160多个品种。还推陈出新,研发了地瓜面霜、地瓜酵素、地瓜胶原蛋白等各式新品。”据福建省连城农民创业园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谢璐介绍,连城地瓜产业现拥有142个商标,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福建省著名商标11个,龙岩市知名商标11个,福建省名牌产品5个,绿色食品标志6个,“老字号”品牌1个,品牌价值35.92亿元。

食品加工厂内,女工们正在拣选地瓜干 江雅萍 摄

在地瓜削皮点对地瓜进行粗加工 江雅萍 摄

一产培优,推广标准化种植;二产变强,推进精深加工品质;三产壮大,做强名片广拓市场……近年来,连城县持续推进产业振兴,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加强与国家地瓜产业技术体系、福建省农科院等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加强地瓜育种、种植和加工关键技术研发;建设连城省级现代甘薯(地瓜)产业园、连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规划建设中国 (连城) 地瓜主题公园。2021年,连城县人民政府、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福建紫心生物薯业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福建省薯业研究院。研究院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以培养产业高级人才、薯产业核心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等为主要建设内容,提高地瓜产业科技水平,提升地瓜产业附加值。

一株地瓜苗“蔓”出一条产业链。连城县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抓手,加快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建设,做强产业支撑,稳定就业、促进创业,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