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全力谱“大爱龙岩”新罗篇章

2023-10-31 08:40:00 池银花 温连光 林启森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31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筹集助学、奖学、奖教等爱心善款近452万元,资助学生1400余名;持续开展以“福在闽西,职等你来”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各类招聘活动,帮助近万人实现就业;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1万元,开展“大爱龙岩·福见新罗”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365场次......

这是记者日前从新罗区委文明办了解到的一组数据,数据背后,是新罗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开展全域创建,广泛宣传发动、凝聚全员合力,实现了文明的传承创新。

自去年全市创建“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以来,新罗区聚焦“一老一小”“一病一残”“一弱一困”等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以爱心送暖、邻里守望、圆梦助学、健康健身、就业帮扶、阳光心灵、权益保障、褒扬善举、文明实践九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82个重点项目,持续打造“大爱龙岩·福见新罗”精神文明子品牌,着力打造“大爱之城”,为当好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排头兵提供精神动力。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新罗区以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出发点、落脚点,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需求,以邻里守望专项行动和阳光心灵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不断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让“最柔软的群体”得到最多呵护,折射了这座城市的温度,彰显了城市的底色。

一座城市对待老年人的态度,体现着民生情怀,寄托着为民初心。今年来,新罗区通过一系列政策支持、宣传引导、保障服务等举措,新建一批、扩建一批、谋划一批长者食堂的建设和运营。这些长者食堂各施所长,有的以健康助餐、有的以送餐上门等方式,让老者“食”有所依、“食”有所乐。作为示范性的岩山镇佳山长者食堂,每日为40名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荤素搭配、健康营养的午晚餐。同时,佳山养老服务中心联系村里的佳美家庭农场,让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参与农场劳动,每日获得100余元的收入。截至目前,新罗区共建设有28家长者食堂,其中今年新建的长者食堂达18家。

近日,家住铁山镇洋头村的蒋某,对改造后的房屋赞不绝口。年近八十岁的她,早年因疾病导致腿脚行动不便。今年她家被纳入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工程名单,不仅楼梯增加了扶手,卫生间也添置了坐式马桶,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安全了。这是该区实施的健康健身专项行动的生动事例。据了解,今年新罗区对已申请改造的170余户残疾人家庭提出“一户一策”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目前已改造完成168户。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新罗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实施阳光心灵专项行动,力促全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年来,该区在南城街道溪南路建设的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为龙岩中心城区18万未成年人打造了一个爱的心灵港湾,被列为第三批省级心理健康辅导站示范点。截至目前,该辅导站接受孩子及家长面对面咨询750余人次,走进城区中小学校、社区、家庭举办心理健康主题讲座135场次,受益青少年和家长4万余人次。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群人。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和市民文明素质的培育,离不开榜样引导与激励。新罗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有的“孝老爱亲”,用几十载的春夏秋冬书写着“孝”与“爱”的传统美德;有的“助人为乐”,用爱为他人撑起一片蓝天;有的“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凡的贡献......尽管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他们却用自己的美德善行诠释了“真善美”,演绎了人间大爱。同时,该区还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爱心团队,“龙津救援”“北门大妈”“首善姐姐”等等,总是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方式,提供最暖心的帮助。

大道至简,大爱无疆。新罗区以大爱为引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用真心真情赢得人心、凝聚民心,建起了一座大爱之城。如今,大爱的精神已流淌在每个人血脉里,“大爱龙岩”的名号,也成为这座城市深入人心的精神品格。“下一步将持续策划活动载体,培育特色项目,发挥资源优势,以更高标准、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推进‘大爱龙岩·福见新罗’精神文明品牌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成果。”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