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龙岩:红土地长出致富苗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3-10-31 15:56:25 江雅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31日讯(记者 江雅萍)丹桂飘香秋意浓,金秋八闽硕果丰。近日,“聚焦打好五张牌 网络大V看龙岩”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龙岩市长汀县、连城县两地,来自福建省内外的60余名媒体记者和网络自媒体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农户,深入企业、园区、农业合作社,挖掘典型、发现亮点,共同讲好龙岩乡村振兴故事。

万亩烟田万亩稻 稳粮增效“双丰收”

位于福建省西部山区的长汀县,曾经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的水土流失面积占县域面积的31.5%。经过长达30年的水土流失治理,如今的长汀县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寸草不生的赤贫土地摇身变为万亩良田的“大粮仓”。

河田镇南塘稻烟双优生产基地 江雅萍 摄

在河田镇南塘稻烟双优生产基地,金黄的稻田一望无际,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到处一派热闹繁忙的丰收景象。近年来,长汀县农业农村局实施“河田镇农业部水稻绿色高质高产高效创建万亩示范田”,该示范片包括上街、中街、下街、南塘、朱溪、下修、窑下等7个村,总共11500亩,选用优质稻品种,采用工厂化育秧、全程机械化耕作、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病虫害等技术,2022年晚稻更是达到每亩670公斤产量目标,在福建创造了最高产量。

“我们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一方面吸收困难户以自己的土地等入股加入合作社,改变他们单独经营效益低下的问题,同时吸纳他们成为合作社的农业工人,发放工资,多方面增加他们的收入。”长汀县融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傅木清向记者介绍联合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模式。2015年长汀县供销社领办成立长汀县融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各合作社、农场、种植大户、社员、农户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和土地托管服务,引导农户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据统计,融万家联合社每年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6.4万亩,年产值达2200余万元,带动农户1230人,助农增收240万元。生态粮成了实实在在的“致富米”“希望米”。

长汀县融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江雅萍 摄

合作社生产的大米产品 江雅萍 摄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以烟稳粮、以烟增粮,是龙岩一大地方特色。“种植烟叶可以改善土壤的品质,烟叶种植后的田块肥力更好,不仅可以减少病虫害,还能减少化肥施肥量,增加水稻产量。此外烟草作物与水稻作物所需的育苗设施、烘烤设施、农机设施都能实现共享,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据长汀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河田烟站站长黄文林介绍,2023年生产基地有1820亩土地用于烟稻轮作,春季种植烟叶、秋季开展烟后稻制种和优质稻种植,户均种植规模95.8亩。

烟稻轮作,双收双赢。如今在稻米产业中,龙岩已形成了以烟草企业为主导的稻米产加销一体化模式和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烟后稻基地化供应模式,实现以烟带稻、以稻促烟、稻烟协同。

试种“增收致富叶” 安居富农促发展

“一天的工钱是120元,赶工的时候还有加班费,农闲时候来做工,我每个月能挣5000多元嘞,在家门口上班,挣钱顾家都不耽误。”在连城县文亨镇雪茄烟发酵及烤烟仓储中心现场,数十名女工正有条不紊地对晾制后的雪茄烟叶逐片摊片、分级,陈富妹也在其中,她性格爽朗,嘴上和记者交流,手上速度却不减。

女工们正在车间分拣雪茄烟叶 江雅萍 摄

已分级摆放好的茄衣 江雅萍 摄

闽西是全国最早种植烟草的地方之一,也是全国最适宜种植烟草的地区之一。2022年,连城县首次种植雪茄烟叶,并将雪茄烟叶种植作为新兴特色种植产业进行培养和发展,除了探索“雪茄烟叶+水稻”轮作模式,还密切工商合作,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造一流的特色农业产业园。建立的雪茄烟叶收购发酵分选一体化工场不仅有遮阴棚、晾房等配套设施,还可满足全县雪茄烟叶收购、发酵和烤烟仓储中转需求。

在晾房晾制的雪茄烟叶 江雅萍 摄

自雪茄烟叶种植启动以来,连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更是派出技术指导人员,驻地蹲点对雪茄烟叶的备耕整地、育苗、施肥、移栽、田间管理、采收晾制等全过程进行技术指导和把控。

“筑巢引凤”,雪茄烟叶产业基础设施的落成与完善,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吸引了返乡创业青年主动参与到稻烟产业融合发展中,连城县罗坊乡岗头村村民吴鑫泉就是其中的代表。和很多90后一样,吴鑫泉在学业结束后选择到大城市工作,去年,在得知家乡种植雪茄烟叶后,他毅然结束了自己的闯荡生活,开启回乡创业之路。

脱下西装穿上农装,在技术指导人员和父亲的共同帮助下,吴鑫泉从育苗、栽种、施肥、打药、摘收、烘烤一点点学起,认真学努力干,仅一年时间便把自家烟田打理得井井有条。“返乡种烟这条路走对了,雪茄烟叶采烤后再种植一季水稻,全年加起来能卖个一、二十万,比外面打工强。”谈起这一年多的变化,吴鑫泉脸上满是笑意。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龙岩市连城县打造出以雪茄烟叶为代表的现代特色农业,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经济增长。一片片烟叶成了农民的“增收致富叶”,鼓足了农民的“腰包”,畅通了乡村振兴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