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推行“156”工作机制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3-10-23 11:05:00 曾燕福 郑嘉雯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23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近日,龙岩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推行“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通过实施“156”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乡村建设,有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据悉,“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指的是在建设理念上,坚持“一个理念”;在工作机制上,实施“五项机制”;在建设模式上,采取“六种模式”;在工作重点上,围绕乡村生活、生产、生态领域实施“八大工程”,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强村富民、特色风貌美丽宜居”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建设理念上,坚持“一个理念”。坚持“原生态、低成本、有特色”理念,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尊重山、水、林、田、湖为一体的自然底色,坚持“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充分考虑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更加注重实用性、便捷性,凸显生态特色,使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历史建筑(遗迹)、民风民俗得到有效保护,充分彰显乡村独特风貌;从村民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入手,以优化完善为主,不搞大拆大建,分批分类、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推进;坚持由表及里、塑形铸魂,统筹考虑建筑风格,将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生态文化等优秀传统乡土文化要素融入乡村建设,避免千村一面。

在工作机制上,实施“五项机制”。一是实施“一把手”推进机制。市、县、乡党政主要领导挂帅推进乡村建设工作,建立“1+X”(农业农村部门总牵头,多部门各司其职)工作协商机制。二是实施规划先导机制。立足解决“多规冲突”问题,建立健全“一张图”规划先导机制,按照应编尽编原则以及“多规合一”要求,编制“村民看得懂、政府用得上”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三是实施农房建设管控机制。立足解决“有新房没新村”问题,建立健全农房规划建设管理机制。开展既有农房综合整治,逐步改善农房“高大裸空”状况,全面提升农村风貌管控水平。四是实施共建共享机制。立足解决“重建设、轻管护”问题,完善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相结合的办法,推动村庄保洁、垃圾转运、污水治理等项目市场化运营,探索建立“红黑榜”“积分制”等长效管护机制,形成乡村建设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五是实施党建引领机制。立足解决部分乡村“空心化”、村级组织“人难选、选人难”,以及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精准化、精细化不够等问题,进一步深化“跨村联建”“人才回引”等模式。

在建设模式上,采取“六种模式”。对全市村庄分类规划,建设六种美丽乡村:一是建设文化传承型美丽乡村;二是建设产业融合型美丽乡村;三是建设休闲旅游型美丽乡村;四是建设生态保护型美丽乡村;五是建设整村迁建型美丽乡村;六是建设保护开发型美丽乡村。

在工作重点上,实施“八大工程”。一是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管好农村路;二是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供好农村水;三是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盖好农村房;四是实施农村教育提升工程,办好农村学;五是实施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行好农村医;六是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织好农村网;七是实施农村建设品质提升工程,绘好农村颜;八是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兴好农村业。

下一步,龙岩市将建立一项协商机制、整合一批资金资源、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抓好一批先进典型、健全一个督促考评体系,解决在乡村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工作的合力,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