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春风化雨润新苗

2023-10-22 16:35:00 ​池银花 黄仲伟 蒋海涛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22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10月14日,龙岩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古田基地开展“欢度国庆·情暖重阳”亲子主题活动,孩子们现场精心绘制一幅幅手抄报作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竞赛,充分展展现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龙岩市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探索建立“一条主线”“三个阵地”“三个结合”“五心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335”工作模式,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线,坚定未成年人理想信念

用好的理念教育孩子,以好的环境引导孩子。龙岩市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线,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各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坚定未成年人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基础。

近年来,龙岩市组织开展“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遴选123所学校与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结对共建,签订共建协议;举办“大爱龙岩·福满闽西”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市317支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队,51234名未成年人志愿者以清洁校园、文明交通劝导、关爱老人等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表彰155名龙岩市“新时代好少年”,其中,5名获评福建省好少年,上杭县马宬恺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营造学习好少年,争当红色传人的浓厚氛围。

在闽西红土地上,未成年人主动参与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已蔚然成风:41.6万名未成年人参加清明节网上祭扫活动,20余万名中小学生到烈士陵园祭扫;19.5万余名未成年人在国庆期间通过线上签名寄语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表达对祖国的祝福。此外,龙岩一中与龙岩学院联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暨新疆班迎新茶话会,武平进修学校附属小学发出学雷锋倡议,筹集捐款3万余元援助结对帮教武东中心学校困难学生;长汀利用主题班会开展2.6万余场次讲红色故事活动......

突出“三个阵地”建设,构筑未成年人成长乐园

文明校园、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近年来,龙岩市越来越多供孩子们学习和活动的场所相继建成,未成年人在各场所里汲取知识营养的身影越来越多,处处萦绕着欢声笑语。

这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正是近年来龙岩市着力加强文明校园阵地、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等三个阵地建设,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

其中,打造文明校园阵地方面,目前,全市8所学校创建第三届全国文明校园,76所学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175所学校创建市级文明校园,创建文明校园参与率达100%。打造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方面,目前,全市共建有12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覆盖率100%,并有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获评福建省乡村学校少年宫“一宫一品”特色项目培育对象,上杭县、武平县先后被中央、省委文明办列为全国、全省首批乡村学校少年宫重点建设推进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方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的基础上,在中心城区群众聚集的龙津湖公园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古田基地,通过实行“3+N”管理模式,打造儿童公益课堂等特色服务项目;同时建立全国首个文明实践谢华安、谢联辉“两院”院士基地,截至目前,该基地共开展院士精神宣讲、研学科普教育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41次,受益群众及未成年人35000人次。

健全“三个结合”机制,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花朵的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全社会的呵护与关爱。目前龙岩市建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等28个部门组成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推动社会、学校、家庭三者之间的有机融合。

凝聚社会各界力量。龙岩市创新打造“大爱龙岩”精神文明品牌,并举办市、县、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阳光助力三联动”活动1000余场次,开展“春蕾护航”志愿服务活动1.1万余场次。全市还通过整合社会各类资源,设置社区家长学校、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趣读吧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同时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技馆、艺术馆等各类公共场馆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发挥学校协同育人主导作用。目前全市已成立“龙岩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龙岩市家长学校,全市中小学校合格家长学校建成率达100%。去年,率先在我省建设启用“家校协同育人平台”网络平台,直播32场家庭教育讲座,观看人数超50万人次,为家庭教育提供服务,形成了家校共育的良好局面。

夯实家庭教育基础作用。在全市选拔专业人才,组建龙岩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定期对家长进行培训,召开家长会,做到家校统一,形成合力。近年来,龙岩市持续举办“百场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开展各类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等宣传服务活动1298场次。

致力“五心教育”实践,铸牢未成年人成长基石

以文化人,润泽心灵。龙岩市致力于“忠诚心、自强心、诚信心、友善心、孝敬心”教育实践,并制作展播“五心教育”动漫视频,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持续深化,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之心。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在上杭县古田镇打造“童心向党·筑梦未来”红色文化教育主题展厅,组织5万名未成年人参观学习,并开展红色研学等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锤炼意志品质,铸牢自强之心。将开展“劳动美”主题教育纳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项目,编制劳动研学课程30门,将“劳动光荣”的理念融入教育活动中,帮助未成年人树立自强不息的思想意识。

涵养道德之风,铸牢友善之心。以《中小学生守则》为准则,引导全市广大未成年人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并帮助千余名家庭困难学生实现微心愿。今年8月,龙岩·广州·昌都三地新时代好少年在岩开展“走进红色圣地、探究客家生态”主题研学实践结对活动,传播大爱火种。

培育孝道文化,铸牢孝敬之心。各中小学校精心宣传含中华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警句、诗歌等,组织举办未成年人中华经典诵读展演,引导未成年人孝老爱亲、礼貌待人。

践行中华美德,铸牢诚信之心。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国旗下“谈诚信”、宣传小报“宣诚信”等“诚信教育”系列活动,评选“诚信之星”,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观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之花正绽放出迷人的芳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杭芹表示,“未来,将继续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335’工作模式,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