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用好“四下基层”传家宝 老区龙岩争示范展作为

2023-10-22 17:40:00 陈良锦 林熹 饶建平 章舒柳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22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革命老区龙岩在主题教育中,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好“四下基层”传家宝,传承弘扬才溪乡调查优良传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工地等基层一线,现场听、实地看、当面问、用心悟,推动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生所向问题。

政策宣传:从“声边” 到“身边”

眼下,正是秋茶采摘季,位于闽西南腹地的漳平永福万亩高山茶园郁郁葱葱,茶香袭人。

“当前国家加大了对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设支持力度,第一届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大会也将在龙岩市举办,让大家更加直面感受惠台政策的温暖。”茶园里,镇党委组织委员王洪正和台湾茶农宣讲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

“很多在漳平的台胞台属对惠台政策并不是非常了解。”王洪介绍说。一直以来,永福镇充分运用“两岸一家亲”宣讲队,积极向当地台商台农宣传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惠台政策措施,让台胞愿意来、留得住、融得进、发展好,使漳平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来闽不觉身是客,作为最早一批到漳平种茶的台湾茶农之一,漳平台商联谊会会长李志鸿深感振奋,“《意见》的出台,让我们在这里工作生活更有归属感、获得感。”

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龙岩市成立“岩”讲家、“闽西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各类特色宣讲队伍215支,综合运用“故事会”“微宣讲”“音乐党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目前共开展宣讲3.8万场次、受众82万人次。

调查研究:从“问题” 到“破题”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今年是毛泽东才溪乡调查9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下基层”35周年。作为群众路线的重要发源地,龙岩是如何以“问”破题,答好调查研究“满意卷”的?

“公司高层次人才在住房、医疗、资金等要素保障方面还存在哪些困难?”8日下午,在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场“沉浸式”蹲点调研正在这里进行。上杭县委常委班子《德尔科技引育人才的经验分析与启示》课题调研组与企业面对面,听取收集高层次人才对人才服务的建议意见。

德尔科技是国内化工行业厂商中唯一一家覆盖含氟化工原料全产业链的企业,产品覆盖面国内最广的行业独角兽,成功量产出电子级三氟化氯等多个半导体高端制程“卡脖子”材料。

“公司通过科技创新获得倍量级发展红利,这离不开政府部门多年来的精心培育。”德尔科技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政府部门积极引导,为德尔科技引进多支国内高端人才队伍,并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进行深度产业化合作“牵线搭桥”。市县两级出台系列政策为企业“引才、聚才、育才、留才”提供政策保障。

这是龙岩通过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

龙岩市坚持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让调查研究既用“脚力”又用“脑力”。出台《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龙岩市委常委班子开展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市委常委班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做好“明确一个蹲点调研联系点、选择一个调研课题、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解决一批困难问题、召开一次调研汇报总结会”的“五个一”工作。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和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创新“线上+线下”形式,广泛征集对“打好五张牌、建设新龙岩”的意见建议……如今,大兴调查研究已在龙岩蔚然成风。

信访接待:从“上访” 到“下访”

“截至9月底,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的第三批治重化积事项130件已全部化解,化解率排名全省第一。”12日,龙岩市信访工作通报会上通报了全市近期信访工作情况。

“以前上班一开门,信访群众就络绎不绝,最多时候一天接待40多批次。现在,信访群众来访大幅下降,平均每天也就3-4批次。”市信访局接访科负责人傅威说。

从前“门庭若市”的信访接待大厅,缘何变得“门可罗雀”?

“上访”变“下访”是“关键密码”之一。

龙岩市扎实推进苏区干部“四门四访”活动,大力推行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创新初访件7日内领导下访机制、“三触发”领导干部主动下访机制。市级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安排1天、县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安排1天、市县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定期、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随时接待群众来访。通过包案领导推进、工作专班处置、化解方案实施、预案机制应对等方式,确保“案结事了”。

“信访”变“线访”是“关键密码”之二。

“有事找政府,就上e龙岩。”这句话在龙岩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龙岩市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创新,依托“政企直通车”、12345平台、e龙岩信访投诉平台等新媒体载体,用信息化手段倒逼政务服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累计受理诉求34.2万件,按时办结率99.96%,群众满意率99.02%。

现场办公:从“会场” 到“现场”

在一线找问题、在一线破难题、在一线抓落实。龙岩市制订出台《龙岩市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长效机制的意见》,围绕构建“5+N”现代产业体系,突出“2+4”工业产业发展,全市选定1500家重点企业,由市领导及各县(市、区)、龙岩高新区(经开区)、市直单位的领导干部,按照“一家企业一名领导挂钩”的原则,带着问题“走”、盯着困难“访”、拿出对策“帮”,全面、精准、高效帮扶企业破解难题、增强活力、做优做强。截至目前,累计深入企业开展帮扶6751人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3260个。

……

下的是基层,抵达的是民心。这些是龙岩干部“四下基层”的缩影。当前,龙岩老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四下基层”贯彻落实到主题教育和中国式现代化龙岩篇章之中,切实把深化运用“四下基层”的成果体现到新龙岩建设的成效上,切实推动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常态长效,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加快推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