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长汀县全力推动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10-22 09:44:11 江鹏 揭衍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22日讯(通讯员 江鹏 揭衍康)走进长汀城乡,不论是国道、村道,还是城区的大街小巷,一条条“畅、美、安、优”的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可以说,长汀交通道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推动当地百姓生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通行证”。

2023年3月改造完成通车的长汀县水口大桥

近日,笔者在长汀县县道X657濯田镇马屋桥至羊牯岭村公路改建现场看到,一台平地机和压路机正为路面水稳层紧张作业,一派繁忙施工景象。

据了解,该工程路线全长14.5公里,工程造价约3100万元,按四级双车道标准建设,目前完成路基8.2公里,路面6公里。这是长汀县着力推进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

长汀现有农村公路3735.99公里,因建设年代久远,且长期受洪涝溜方等自然灾害影响,县内公路普遍存在等级低、破损严重等问题,极大影响了群众出行。同时随着中心城区的快速拓展和农业、旅游业等产业的日益发展,农村路网建设和改造升级迫在眉睫。为此,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农村公路修复提升工程,成效凸显。

原有县道X651线新桥镇新店至河田公路长21公里,为四级公路单车道,道路技术等级低,安全性较差,无法满足沿线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县交通运输局科学统筹,积极谋划,按四级双车道建设改造,今年1月竣工通车。“现在从家里开车到河田又快又方便,不再像过去担心路况问题。”新店村村民小张高兴地说。据了解,该项目对加强汀东片区与汀南片区的区域联系,以及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长汀县农村公路修复提升争先争效,全县农村公路建设258公里,占全市计划的60%。目前已开工建设农村公路项目92个,累计完成里程约180公里,完成危桥改造20座、完成总投资约2.9亿元。”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水生介绍,2023年全县列养农村公路2358.9公里,其中县道449.4公里,乡道1157.3公里,村道752.2公里。2023年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计划实施村道安防40.34公里,投入资金355万元,目前已实施完成35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计划项目15个,其中完工项目13个,正在施工项目1个,剩余1个项目正在施工准备阶段,预计年底全部完工。

针对城区交通道路网络不够完善,现有主干道通行能力无法满足群众日常使用,部分路段高峰期易拥堵等问题,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长汀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国道319线城区段汀州大道长安大桥至西门红绿灯段进行改扩建,项目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2023年6月全面完工。积极向上协调,实施国道G534线新桥任屋至策武南坑段公路提升建设,该项目路线全长约13.3公里,全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总投资50989万元。目前已完成征地拆迁、初步设计批复,正在进行林地、土地报批。

长汀县正在建设的综合交通枢纽

以此同时,长汀县科学谋划,积极争取资金,启动实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该项目规划用地17358㎡,总建筑面积31570.4㎡,项目投资估算 2.1 亿元。目前已完成城郊客运站主体框架封顶和长途客运站主体框架封顶,正在进行城郊客运站室内切筑及室外装修。

针对县城老旧小区多,小区及周边道路狭小,污水管网设施不完善,相当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周边河道,造成严重污染,直接影响当地投资环境和居民正常生活、工作环境,制约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充分调研,认真统筹规划,2023年初投资约7千万元,对城区松涛路雨污分流改造及道路扩建改造提升,祥鸿大厦至中云花园路段等防涝措施改造。“以前遇到下雨天,恶臭扑鼻,现在家里污水脏水不再漫到路面了,整个小区环境干净卫生了。”家住祥鸿大厦的居民张大妈喜不自禁。据悉,2023年,该县城区着力推进建设五个雨污分流项目,预计建设雨污管网总长约21.5公里,路面改造约80000平方米,完成人行道透水砖铺装约23000平方米;现已完成投资额五千万元,完工项目两个,剩余项目皆处于收尾阶段,项目于十月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项目的建设完成将有效完善城区老旧小区的道路及雨污的基础设施,有效提升小区环境,有利于优化资源配套,管网的提升,将解决片区内防洪排涝需求,提升周边生活环境。

“我们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实施城乡公路‘补短板’工程,推进全县交通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推动长汀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王水生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