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招商“一盘棋”产业添动力

2023-10-18 08:20:00 施薇 吴施璇 林识小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18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近段时间以来,龙岩市驻粤港澳大湾区招商组仔细梳理一年来走访的项目信息表,从266家企业中挖掘出与龙岩市产业链关联度高的500强企业和上市企业进行深度走访,寻求储能电池、电网产业发展需求以及龙岩市专用车、新能源应急车生产项目等方面的合作,并就金融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进行探讨。

继把春节过成“招商节”后,今年以来,龙岩市招商引资大动作频频。

开春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接连召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暨2023年重点项目攻坚战役动员大会和民营企业家新春恳谈会两场大会,以实际行动将“拼经济”送上开春热词。

多支由龙岩市领导带队组成的“招商小分队”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拜访中央国家机关以及重点企业、知名机构等,拓展招商渠道,推动生成项目意向。市商务局、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以及相关县(市、区)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产业等领域,密集展开对接,并推动促成一批重点项目。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

去年以来,龙岩市全面推广运用“招商地图工作法”,围绕“5+N”产业体系和“2+4”工业产业,绘制了11张产业链招商地图,梳理遴选产业链龙头企业67家,重点招引企业近500家。同时,组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闽东南四大片区招商工作组,梳理建立招商项目库、龙岩籍知名校友库、优秀乡贤库、侨商库,实行按图索骥、靶向招商,提高招商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根据11张招商地图,龙岩市从异地商协会会长、企业家、知名乡贤等对象中,选聘了33名招商顾问,协助开展客商接待、宣传推介、商务谈判等服务,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立足招商地图产业分布情况,龙岩市还深入实施“湾企穗商龙岩行”三年行动,每季度组织一批穗企到龙岩考察,促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龙岩。

“这是我市高质量招商引资的一项新机制,旨在强化全市招商‘一盘棋’,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精准性。”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促进全市各地产业项目加速落地建设,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根据产业体系,龙岩市成立14个产业链招商工作组,由组长担任产业“链长”,牵头引进落地一批产业配套项目,提升专业化招商效果;政府制订激励政策,引导“链主”企业发挥人脉资源优势,引进一批产业上下游关联项目。站位企业和项目立场,龙岩市还按需制定帮扶政策,持续优化招商引资软环境。

龙岩市积极谋划招商引资主要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的同时,各县(市、区)同样不折不扣扛起招商引资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谋划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带队招商。

永定区各招商小分队分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闽东南地区开展招商活动,仅8月份以来,就派出招商人数100多人次,走访企业100余家,达成合作意向50多项,9月份集中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32亿元......

武平县运用“党委党组牵头招商、职能部门主动招、党员干部共同招”机制,靶向招商、政策促商、服务兴商,今年以来,共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招商30余次,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带队赴大湾区招商200余次;

推动项目从“纸上”落到“地上”,龙岩市用一项又一项实招,为项目达产见效提供硬核支撑: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组建优势产业链引导基金,组建工作专班挂钩推进项目签约与开工......1-9月,全市实现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63个,总投资1242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32个,投资502亿元。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339个,总投资705亿元。其中,2022年签约项目新开工28个,2023年新签约项目开工311个;新竣工投产招商引资项目151个,总投资170亿元。其中,2022年签约项目新竣工50个,2023年新签约项目竣工101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