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福建龙岩着力开辟产业新赛道

2023-10-13 08:40:00 谢开飞 蓝骏山 邱孝聪 卢水生 林彬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13日讯 据科技日报报道 填补了国内关键材料领域空白的电子级三氟化氯产业化项目,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声波滤波器制备项目……在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上,拥有上述“撒手锏”的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尔科技”)、福建晶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旭半导体”)相继捧得最高奖。

地处闽西革命老区,福建省龙岩市缘何两度飞出“金凤凰”?10月8日,记者从龙岩市科技局了解到,他们受邀在即将举行的龙岩市科技创新大会上为大家揭秘。

瞄准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和闽粤赣边区域科技创新中心,龙岩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龙岩市加强科技创新推动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龙岩市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措施》。“此举旨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引导科技企业抢占新兴产业赛道,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迈向更高水平,助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龙岩市科技局局长王汝彬表示。

建立全方位科创服务机制,培育更多“撒手锏”企业

化工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细分领域,其中电子级六氟乙烷气体,国内90%以上的市场曾长期依赖进口。德尔科技凭借“撒手锏”,从生产氟化工基础原料的普通企业,成长为实现关键材料进口替代的行业龙头。

“公司通过科技创新获得倍量级发展红利,这离不开政府部门多年来的精心培育。”德尔科技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牵线搭桥下,德尔科技引进多支国内高端人才团队,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进行深度产业化合作。目前,该公司正致力于氟化工全产业链布局。这是龙岩打造千亿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龙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先后出台《龙岩市加快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施意见》《关于做大做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培育了科创板上市企业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卓越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在国内颇有影响的行业龙头企业。

“但龙岩市科技创新资源短板明显,科技投入较沿海地区有较大差距。”王汝彬介绍,为优化创新资源供给,《行动计划》重点提出了要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建设集科技成果转化、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于一体的服务平台,搭建政府联系科技企业、服务科技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引进和培育一批服务能力强的科技服务机构,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发挥德尔科技、晶旭半导体等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培育更多拥有“撒手锏”的科技企业,展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龙岩力量。

打造开放式高水平研发平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探索“拨改投”政策奖补模式,首期研究院建设经费由政府、高校、院所、企业等计划共同投入6000万元,其中龙岩市政府以绩效奖励方式投入1500万元;探索研究院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办法改革,晋升职称主要依据主持研发项目、发明专利、成果转让和成果孵化推广中的收益等。刚刚筹建完毕的龙岩市机械装备与专用汽车产业研究院,是计划在龙岩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授牌的首批四个开放式研发平台之一。

作为“中国专用汽车名城”,龙岩专用车有9款产品位居行业细分车型三甲,涌现出龙工控股(以下简称“龙工”)、福龙马集团(以下简称“福龙马”)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然而,当前存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水平和层次不高、引才留才聚才难、重建设轻运营等问题。

为此,龙岩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2+4”,即有色金属、机械装备2大主导产业,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组建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科技等4个开放式产业研究院。

其中,新组建的龙岩市机械装备与专用汽车产业研究院,由龙岩市政府为主导,依托闽西职业技术学院,联合龙岩学院、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以及龙工、福龙马等企业建设,下设数字化制造、绿色智能制造等4个研究所和1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重点面向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在机械装备与专用汽车数字化、特种专用装备等领域开展协同攻关研究。

“为全市建平台、建全市的平台。”王汝彬表示,龙岩市将引导4个研究院探索以用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打造研究院、政府、高校、企业利益共同体,实现人才、资源、科技成果共享,较好地服务全市范围内的行业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实现开放式平台“自身造血”功能。计划2030年前要实现“2+4”产业开放式研发机构全覆盖,力争打造赋能该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