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让历史融入当代

2023-10-11 08:45:00 段勇彬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11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资源总量大、门类数量齐全、分布广泛,是龙岩市非遗的优势,2022年以来,龙岩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持续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文旅融合加速推进。

关键词一: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

2022年,龙岩市积极做好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和国家文旅部对文化生态保护区的验收迎检工作。

市政府召开2次全市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推进会,全面压实生态区建设和迎检工作主体责任;市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3次推进会,协调解决生态区建设和迎检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制定出台《龙岩市客家文化保护条例》,提升实验区建设和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法治化水平;设立龙岩市客家文化生态保护中心,筹备成立龙岩市非遗保护协会,汇聚全市合力;细化责任单位建设任务,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专项督查重点建设项目。

关键词二:整体性保护

2022年,龙岩市全面完成各专项规划部署的非遗保护和文化生态区建设年度任务,推动非遗整体性保护。

龙岩市在全国率先增设非遗代表性项目实地考察环节和代表性传承人面试环节;率先在全省开发运行非遗代表性项目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网上申报系统。2022年,龙岩市新增40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57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新增23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推荐4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申报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率先在全国层面制定实施《龙岩市非遗传习中心(所)建设指导标准》;龙岩市综合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建设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库;建成龙岩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平台及市级非遗展示馆,5家县级非遗综合性展示馆;完成闽西汉剧、十番音乐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展示馆合并展馆提升项目。

关键词三:连接现代生活

2022年以来,龙岩市多措并举,推动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回归生活、贴近群众。

举办龙岩市文旅“客家美食宴”大赛、龙岩市非遗保护和客家(闽西)生态保护区短视频大赛、非遗传承人影像志创作活动……应者云集,观者如潮,近840场形式多样的市、县两级非遗活动,让百姓触手可及。

薪火传承,面向未来。在全市85所中小学校开设非遗课程;在龙岩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开设非遗课程、举办非遗讲座;

推出5条非遗研学精品路线;在闽西职业技术学院、龙岩市实验小学龙州校区设立龙岩采茶灯保护传承基地……

生产性保护日益加强。推进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传承重点单位建设指导;建成22家非遗就业工坊;推动龙岩沉缸酒等非遗生产企业列入第六批“福建老字号”……

赋能乡村振兴。非遗“进乡村”演出538场、打造非遗传统工艺特色村56个、传统技艺培训班260场……

关键词四:立体化传播

2022年以来,龙岩市持续开展非遗传播,全社会关爱重视非遗保护的氛围日益浓厚。

举办龙岩市2022年海峡两岸青少年客家话演讲比赛、市第二届青少年十番音乐大赛等,参与福建省第三届非遗短视频大赛、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二十八届福建省戏剧会演等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促宣。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去年累计播出非遗专题节目160次、公益广告1080次、节目访谈12期,央视《回家吃饭》栏目组完成龙岩地方美食专题节目拍摄和播出,龙岩采茶灯亮相央视元宵晚会,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亮相央视《非遗里的中国(福建篇)》。

推出七条非遗旅游精品线路,一县一特色;非遗大戏《客梦千年》开始常态化惠民演出;在重点景区开展非遗常态化演出,推进非遗和景区融合发展。在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单中,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入选非遗旅游景区,中央苏区金融街暨恋城1908文创街区、武平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上杭瓦子街历史文化街区入选非遗旅游街区。

承载着先祖的智慧、文明的辉煌,从历史中走来,于岁月沉淀中,在砥砺奋进的新征程上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龙岩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不断融入当代中走向更加灿烂的未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