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情暖山区 爱心红书包为武平留守儿童带去好阅读

2023-05-25 16:39:24  马伊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武平县下坝中心小学课外阅读心得交流会现场

东南网龙岩5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马伊骅 文/图)“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如日东山能再起,大鹏展翅恨天低。”稚嫩而又整齐划一的古诗朗读声从武平县下坝中心小学的教室中传来,这首诗是林则徐的《出老》。课堂上,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副会长吴乃心正在指导学生们如何声情并茂地朗诵古诗:“同学们,古诗朗诵也是有节奏的,比如这首诗,它每句是七个字的,我们就可以把它切分成二二三或者四三念,来,让我们再朗诵一遍……”

这是5月23日在武平县下坝中心小学课外阅读心得交流会的一幕,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秘书长林玉宏,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副会长朱萍,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副会长吴乃心,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副秘书长林莹以及武平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当地的留守儿童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课外阅读心得交流会。

下坝中心小学同学分享读书感悟

交流会上,下坝中心小学的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不论是开场的看图猜成语环节,一个个脱口而出的成语,亦或是之后的阅读心得交流,每个同学分享自己阅读课外书籍的心得体会,都展现了同学们丰富的书籍阅读量。

五年级的林佳分享的是自己在读完《西游记》的感悟,她说:“在整个取经过程中,虽然作者花了大量的笔墨和篇幅去描绘孙悟空的人物性格,似乎孙悟空是这本书的主角,但是师徒四人最终取得真经,靠的是团队的力量,而不是孙悟空的单打独斗。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我在这本书中感受最多的,是这个四人团队里的互帮互助,我也要像他们一样,融入我的集体,帮助我的集体。”交流会结束后,林佳表示,通过与福州来的老师交流,分享读书心得体会后,自己更加感受到了书中自有乾坤在,未来,自己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在阅读上,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成长。

向学生代表捐赠“爱心红书包”

当日,同时举行了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武平县留守儿童爱心红书包捐赠仪式,武平全县342名困难家庭留守学生收到了由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恒申慈善基金会送出的爱心书包以及书包内的10本课外阅读书籍。

记者了解到,下坝中心小学地处偏僻乡村,学生人数少,贫困、留守儿童居多,占比达57.7%,三到六年级学生在校住宿达81.2%。下坝中心学校校长梁林增表示,感谢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福建恒申慈善基金会为山区教育的发展献爱心,做实事,希望同学们不负厚爱,牢记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长大后,无私奉献,将大爱传承,尽己之力,把爱送给有需要的人,让爱再满人间。

向捐赠单位颁发证书和牌匾

据悉,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已连续十七年发起的“捐书助学献爱心”和“农家书屋”援建活动,得到广大爱心单位、企业、社会各界以及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和有力支持。此次福建省读书援助协会副会长吴乃心便是受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郭荣辉的委托,前往武平为当地留守儿童带去社会的关怀与温暖。目前,全省已先后有6500多所中小学 (中职校) 获赠图书,许多留守儿童和随迁务工子女获赠红书袋 (包),建立了一大批“爱心图书室”、“农家书屋”和“心天地多媒体互动阅读教室”。

集体合影留念

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福建恒申慈善基金会自2020~2023年四年中,共捐赠50多万元,柘荣县、松溪县、武平县等老少边远地区近2000名留守儿童受捐到爱心红书包,有效帮助解决留守儿童阅读物缺乏的难题。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