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 绿色安全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www.fjsen.com 2023-05-07 10:25:00 吴雅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5月7日讯(本网记者 吴雅艺)公交车上,乘客自觉调整手机音量、轻声交谈;斑马线前,车辆主动礼让行人;街道上,非机动车车主戴盔上路;大街小巷,市民不乱闯红灯、遵守交规、文明出行……近日,记者走访龙岩公交、汽车站、城区部分街道发现,大部分市民自觉做到文明出行、文明乘车、静音出行、主动礼让,绿色安全文明出行在龙岩蔚然成风。

斑马线前让一让 文明出行不打烊

斑马线是生命的“安全线”,城市的“文明线”。斑马线前让一让,既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更是传递爱心、温暖彼此的文明之举。

在车水马龙的龙岩中心城区,每当遇到路口和斑马线,司机们都会下意识地减速慢行,文明礼让,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以及礼让习惯也随之增强。滴滴驾驶员马师傅说:“每天在路上跑车,会车时双方都能主动礼让,到了斑马线前,更会停车礼让行人。车上的乘客也不会因为让行耽误时间而有意见,驾驶员、乘客和行人之间已经有了一种文明和谐的默契。”

近日,记者走访城区的龙腾中路、曹溪北路等街区路口,发现斑马线前车辆缓缓停下等候市民通过。大部分市民也能自觉遵守交规、文明行路,很少出现行人争道抢行、乱穿马路、闯红灯、翻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市民江女士说,礼让是相互的,不仅是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也必须遵守交通规则。“我平时都会做到文明出行,不闯红灯,过马路走斑马线。”

车辆行人文明礼让俨然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处处感受到了“温度”。这得益于交通安全知识和文明交通的大力宣传引导。近年来,龙岩公安交警创新宣传手段,通过无人机喊话,交通违法曝光台,文明交通安全宣传进单位、企业、校园等多种形式,引导行人、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参与交通。据统计,2022年以来,实名实图曝光相关车辆54辆,开展交通劝导主题活动100余场次,组织学校交通志愿者在各学校路段的斑马线进行交通劝导2000余次,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共200余场次。在2022年全省平安建设公众安全感满意率测评中,龙岩道路交通秩序及安全治理好评率全省第一。

单车助力“五一”行 低碳环保我看行

“头盔锁已开,请正确佩戴头盔......”五一假期期间,龙岩市民陈女士开锁哈啰助力车时,听到了这样的语音播报,并自觉佩戴上哈啰助力车提供的安全头盔,开启了她五一小长假的城区一日游。

说起为何选择骑行出游,陈女士说道,城区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可以很好的解决市民的用车需求,而且假期出行压力大,选择共享单车绿色低碳出行,避免堵车影响出游计划。

记者走访共享单车停放点发现,“五一”期间,哈啰单车工作人员及时对点位上的车辆进行维护保养,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据了解,2017年9月,哈啰单车正式进入龙岩,从此为龙岩市民的出行提供了多一种选择,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低碳环保的行动中来。据哈啰骑行数据显示,仅2022年龙岩市民,累计骑行173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33万圈;累计碳排放减少2845吨,以一棵树每年吸收18公斤的碳排放计算,相当于种植了15.8万棵大树。

红色马甲在行动 别样过节也精彩

“请问人工售票处在哪里啊?”“请问在哪里取票啊?””请问附近有什么好吃好玩的吗……”

假期前后,市民出行量加大,记者走访龙岩动车站,发现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面带微笑,举止端庄,耐心引导市民有序购票、扫码进站,解答每一个疑问。

“我们不仅是等待别人来询问,也会主动上前帮助有需要的人。”志愿者小邱说道,这是他参加志愿服务的第二年,放弃自己的假期,在动车站帮助引导有需要的乘客,以这种方式庆祝劳动节,他觉得意义非凡。

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遇到了很多问题,也帮忙解决了很多问题。据了解,“五一”期间,龙岩市共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156次,覆盖群众3700余人。

责任编辑:马伊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