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吴思禄:身残志坚谱写教育华章的教书先生

2023-04-30 10:05:00 吴雅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4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吴雅艺)他虽失右臂,却凭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赤忱与持之以恒的毅力,三十九载如一日,用左手谱写教育华章。他就是上杭县官庄中心小学的教师,孩子们口中的“吴爸爸”——吴思禄。2019年获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2022年敬业奉献类“福建好人”。

突遇变故,浴火重生的“左手教书先生”

“还记得那一节课,我不安局促地走上讲台,生怕底下同学们的嘲笑,用颤抖的左手在黑板上一撇一捺地写满了那一黑板字。”吴思禄回忆起30多年前受伤后重返讲台的那一堂课,言语间多了一份沉稳与淡然。

1983年8月,吴思禄从龙岩师范毕业,被分配到了上杭县官庄畲族乡回龙小学任教。带着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和美好憧憬,吴思禄走上了工作岗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入职不到一年的他,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了右手。刚刚步入社会就遭遇如此变故,吴思禄痛苦过,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但亲人、同事的鼓励与支持让他很快振作起来。吴思禄没有被困难打倒: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用左手写字!无数个日日夜夜,他的胳膊肘练得又酸又疼……凭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赤忱,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重返课堂,回到了热爱的教学岗位。

吴思禄并没有停止脚步,他很快又为自己定了下一个目标:练好毛笔字。1995年9月,在全县上千名小学教师基本功现场大赛中,吴思禄用左手写出的毛笔字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吴思禄一手漂亮的左手毛笔字,激发了越来越多学生对书法的热爱。他指导的学生书法作品多次在市级、县级比赛中得奖。手上的老茧,是他这30多年不懈坚持的印记。

为了适应电脑办公与多媒体教学,吴思禄又狠下功夫学习新媒体,在他的勤学苦练下,他不但能熟练运用电脑办公,而且能灵活、有效地运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2011年,吴思禄担任的小学语文毕业班学生成绩,在全县质量监控中居农村中小学第一名。他撰写的论文有10余篇,收入国家、市、县汇编并获奖。

小城大爱,三尺讲台下孩子们的“知心朋友”

上杭县官庄中心小学是一所乡镇寄宿制小学,面对一个班级将近百分之八十的留守儿童,吴思禄成了孩子心中的“吴爸爸”。

“他们从小就要自己洗衣、打饭、洗碗,看了实属心疼。”吴思禄说道,有时候夜里两三点,不习惯住宿的孩子们在宿舍里哭,怕影响别的孩子休息,还要赶着去宿舍安慰他们。不仅如此,他对单亲家庭的孩子也特别上心。他用自己的工资收入资助学生的同时,还发动师生捐钱捐物,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有时候碰上一个月需要资助的学生多的情况,吴思禄会向学校预支下个月的工资,用来帮助他们。“家里情况不那么好的学生,我就多给他们一些物质上的帮助,情况稍微好点的,就少一点。”吴思禄说道。几十年如一日,吴思禄像他们的爸爸一样,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关心和学习上的帮助。

当有人问道“你是如何走进孩子的心”时,吴思禄脸上满带笑意……“我与他们一起做游戏呀!”吴思禄说,“我跟孩子们一起玩石子、跳皮筋......玩得多了,他们自然与我成为朋友,会与我说真话,说心里话。”每接手一个新班级,通常只需一周时间,他就能掌握全班30多个学生的性格特点。他的秘诀就是除非必要,不守在办公室。下课后,吴思禄会在教室批改作业、备课,这样他就有很多时间观察学生,与学生接触。他常对同事和家长说,“要慢慢来感化学生,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要与孩子多沟通,了解孩子的想法。”他会耐心等待学生接纳他,等待学生吐露心声,耐心就是他的名片。

“我觉得我已经很幸运了,没有被当时的困难打倒,能继续站在三尺讲台上任教,每天还能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已经很满足了。”吴思禄笑着说道。

吴思禄用平凡书写不凡,用匠心守护梦想,在三尺讲台后,在咫尺笔尖,写就小城大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