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龙岩:扭住项目“牛鼻子” 夯实发展“压舱石”

2023-04-08 09:35:00 石芳 施薇 谢力 练彩虹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伊骅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4月8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芳菲四月,春潮涌动。

4月4日,行走在龙岩市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随处可见。一大批稳基础、优结构、强动能、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拔地而起,呈千帆竞发之势,为龙岩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龙岩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谋划推动新年各项工作,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稳”“开门红”。

招商引资注“活水”

市委书记余红胜带队前往北京,拜访中央国家机关争取政策项目支持,召开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开展京津冀招商推介活动。成功签约30个项目,总投资486亿元。

市长胡盛带队赴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活动,重点走访对接制造业龙头企业和项目,加快打造闽粤赣边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龙岩市党政代表团赴广州开展对口合作,正式签署广州市龙岩市对口合作协议及教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3个子协议,广州市95家企事业单位分别与龙岩市64家企事业单位签署结对协议;同步举行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暨“百万老广游龙岩”政策发布会,成功签约36个项目、总投资555.8亿元。

……

招商引资是拼经济、比发展的“重头戏”之一。今年以来,龙岩市加强统筹协调、市县联动,围绕打好特色产业牌,抓龙头、补短板,全力以赴推进重大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投产。

项目攻坚“一盘棋”

3月26日上午,一对500米长轨平稳铺设到古田会址站施工现场路基上,标志着龙龙高铁龙武段整体从线下施工转入线上轨道铺设阶段,为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龙岩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印发《龙岩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工作方案》,建立“市级层面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县(市、区)政府重抓落实”的推进体系,推进项目建设全流程提速增效。

各级各部门将重大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发扬唯实求真精神、大兴调查研究,创新思路举措,拿出实招硬招,推动各方力量和要素向重大项目聚焦——

新罗区以开展争当排头兵“6+1”专项行动为抓手,按下北部新城聚势突破的“加速键”;永定区以“1339”兵团式作战为抓手,实行挂图作战,落实挂包制度;上杭县实行项目专班推进机制和领导挂钩制度;武平县常态化实行“五项工作机制”,创新“红领项目、蜗牛项目”等“亮晒考评”机制;长汀县制定“五张”项目清单,实施“五项”服务机制,落实“五个”调度机制;连城县实行“五办”联动,全力推进服务项目“无缝隙对接、无阻碍推进”;漳平市以重点项目“434”推进机制为抓手,强化项目全周期、全要素、全链条统筹管理;高新区(经开区)强化过程管理,分层级、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实施;团市委、市发改委、项目开发中心联合组建194支重点项目青年突击队,深入一线大力开展技能比武、岗位练兵、导师带徒等活动;市财政局(市山水办)打造5个精品示范项目,得到省直有关部门高度认可,目前获得省财政厅6750万元奖励……

在推动项目建设过程中,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一季度,全市攻坚战役11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6.4亿元,占年度计划1114.6亿元的30.2%。全市攻坚战役10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4.6亿元,占年度计划295.7亿元的32%,12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2个项目实现提前建成。

企业发展添“活力”

前段时间,总投资10.2亿元的瑞启铝业一期年产10万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生产线顺利投产,该项目属于国家鼓励类有重大社会效益的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环境保护项目,预计年产值18亿元,税收2亿元。日前,新罗区能源互联网继续教育基地项目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开始进入附属设施施工阶段。该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龙岩市培养培训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的又一个重要平台。

企业兴则经济兴。为切实提升服务企业质量,龙岩市深入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在全市选派188名党员处级领导干部、382名党员科级干部挂钩联系771家非公企业,推动惠企政策、挂钩服务进一步落地落实。

同时,制定出台推动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稳”“开门红”20条措施、一季度保障工业稳定运行8条措施等12份重点行业领域配套政策文件,形成“开门稳、开门红1+N”政策体系,多维度支持经济提质增效。同时,持续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累计汇聚数据14.8亿条,提供29.2亿条次数据共享服务,梳理推出155个“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及286项“免申即享”事项,推广应用“RPA机器人”智能帮办,让企业真正享便利、得实惠、快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