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岩
  • city t1~t2 s1
  • 版权公告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龙岩连城:以“古色”打造文旅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3-04-04 16:58:38  马伊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培田古村落

东南网龙岩4月4日讯(本网记者 马伊骅 文/图)近日,“穗龙情深·聚焦打好五张牌 网络大V看龙岩”网评引导活动走进龙岩市连城县,探访培田古村以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堡雕板印刷,通过龙岩“古色”,感受客家文化深厚底蕴。

据介绍,连城县是客家祖地,拥有中国传统村落14个、省级传统村落19个,享有“中国客家民俗文化之乡”美誉,被誉为“中原古文化的活化石”,其中培田古村落是央视《记住乡愁》第一集的拍摄地。连城县也是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现存“人民军队正规化建设起点”的红四军“新泉整训”旧址群、松毛岭战地遗址群、“红色培田”旧址群、赖源陈家村毛泽东故居等57处革命旧址。

培田古村落

近年来,连城县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从推进“培田联动片区”“新泉联动片区”“四堡联动片区”“环冠豸山片区”“环梅花山片区”等5个片区入手,大力推进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让传统村落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让传统村落重现古韵新貌。

记者了解到,连城县深入挖掘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元素,将历史建筑、文化遗产、古树、古桥等纳入村庄规划,因地制宜、科学推进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传承发展。将传统建筑与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古民居、古建筑开发文化体验产品、文化体验精品路线,建设主题鲜活和特色突出的文化展馆、文化活动、教育培训等服务空间。

培田古村落

据宣和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培田古村落坚持做好古建筑“活化”文章,通过“整体保护+旅游激活”的方式,大力发展“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文旅产业,接待游客从2013年4.05万人次增长至2022年的20.12万人次;旅游收入从106万元增长到420.2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0.7万元增长至3万元,实现人文与自然和谐共生、“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

培田古村落

四堡镇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明清时期的中国四大雕版印刷基地之一,雾阁、中南、四桥和田茶等4个村入选国家传统村落名录,据连城县史料记载,四堡雕版印刷技艺“起源于宋,发展于明,鼎盛于清”。

雕版印刷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马力在雕刻雕版

近年来,四堡镇为推进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持续实施中国四堡雕版印刷古镇项目建设,通过“向上争取+自筹”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修缮10栋历史建筑并对南龙古街、中街古街、马屋片古街进行改造,打造“一溪两岸”休闲区,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全域美”,打造出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特色精品古镇。

雕版印刷技艺

据悉,连城坚持“规划先行”,不断完善机制,切实提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制定实施了《连城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三年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方案》,出台《连城县推进农村建筑风貌和质量管控实施方案》《连城县农村住宅通用图集》,拟定《连城县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管理办法》,建立传统村落“一村一档”保护管理信息系统,严格规范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建设管理,让传统“古村落”焕发出“新魅力”。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