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行业 > 正文

林阿勇——从点点微光到情暖万家的电网义工

2023-03-06 16:41: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3月6日讯 30年电网人,巡线1万1千里,26年公益路,带领义工开展公益活动千余场,获益群众五万余人。他用自己的足迹踏遍漫山,守护灯火千万家;用自己的足迹走访村落千万户,点亮困难百姓不灭的心灯。他先后荣获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2008北京奥运电力保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是一名电网义工——林阿勇。

空谷足音,守万里铁塔银线

一万一千里山路,一万四千基铁塔,九十双破旧的绝缘鞋……是林阿勇输电生涯的写照。2000年,林阿勇从配电线路工,转到输电线路岗位工作,这一干就是23年。

线路本体巡视、健康状况监测等都是林阿勇的日常工作。2008年7月林阿勇主动报名北京奥运会保供电,在北京的76天里,保障进京供电电源的安全是他的主要任务。在这段时间里,每天从线路东边走到西边,这些看似简单,但却又不简单的事。快速生长的竹子和靠近铁塔的任何人都被他们当成了“敌人”,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负责线路勘探测量工作的时光让林阿勇记忆犹新。线路勘探测量工作需要对准备架设的新线路铁塔位置、线路走向进行勘探,“没有路到处钻”是常态。那时的林阿勇常常早上6点出发上山,傍晚5点下山,中午就喝了点牛奶充饥,傍晚下了山才能吃上一口热乎的午饭。在一次110千伏桂深线线路勘探过程中,林阿勇一脚踩在了竹尖上,6厘米的竹尖刺入他的足底。问他辛苦吗,他说“那时候没有苦和累的概念,工作嘛,好好干就成”。

2011年担任班组技术员后,随着数字化跟精益化的推进,对数据的处理数量呈指数倍上升,保电方案撰写、巡线数据处理分析占据了他大量的工作时间。因此,他拟定了数据处理方案与无人机拍摄流程标准化指导书,大大提升了个人数据处理效率。优化无人机拍摄和数据处理流程后,班组6人拍摄14天的图像,在4天的时间里便能快速处理完成。

点亮微光,点滴关爱润无声

林阿勇小时候经常看见父母热心帮助邻居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难题,父母乐于助人的行为渐渐在他内心种下了一颗善的种子。

1997年,机缘巧合,林阿勇结识了漳平第二中学的一位教师,并了解到学校里有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他当即决定资助困难学生,唯一的条件是不和孩子见面。而这次,也成为了林阿勇捐资助学之路的起点。

首次资助,林阿勇选择资助一名困难学生,从高一资助到高三毕业,每个月他都固定给这名学生的账户上汇100元。后来,林阿勇资助的学生慢慢增多,2002年起,每名学生的资助金也由每月100元增加到每月200元。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摧毁了林阿勇妻子经营的花圃,一时家里债台高筑,家人劝他暂时放弃资助,林阿勇却说:“不行,家里的困难咬咬牙就能挺过去,我不能让孩子们因为生活费而放弃学业。”

捐资助学的善举,林阿勇一做就是26年,帮助的学生数量达130名,资助金额达65.8万元。在这些困难学生中,有单亲家庭的孩子,也有残疾人家庭的孩子,在林阿勇的关爱下,他们健康成长成才。“他们有的成为了人民教师,有的成为了医生,还有的选择了自己创业……”林阿勇说,令他欣慰的是,近几年,很多受他资助的孩子在学有所成后,不仅常常参与所在单位组织的公益活动,还尽己所能地资助困难学生,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光的人。

微光成炬,到最需要的地方

在捐资助学的过程中,林阿勇也渐渐体会到“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的道理,在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后,2003年,林阿勇开始组织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吸纳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关爱。

2014年4月,林阿勇组织团队申请注册了“漳平义工协会”,走上了更加规范的公益之路。“经过几年的发展,协会现有登记志愿者1906人,结对帮扶100余对,长期服务对象5万余人。”林阿勇介绍,协会通过募集各方社会爱心力量,持续策划开展关爱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贫困退伍老兵、孤寡老人,及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温暖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

d5bf81e7f448fddb53673a1df65e587.jpg

“漳平义工协会”除了依托政府贫困名单的走访,还会发动志愿者在各个偏远村庄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把每一位爱心人士捐献的物资送给最需要的人。家住漳平市芦芝镇月山村的陈天国老人,老伴双目失明,儿子、儿媳患有智力障碍,一家人全靠陈天国看管山林和放牛维持生计。2011年5月,林阿勇获知陈天国家的情况,便骑着摩托车骑了30公里山路来到陈天国家走访。之后的每个月,林阿勇和队友都会定期带着生活必需品来到陈天国家,帮其打扫卫生,帮忙照顾他的儿子、儿媳。抱着“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想法,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陈天国一家的困境,改善他们的生活,林阿勇还专门为其购买了10多只山羊,帮助其发展家庭养殖业,并帮忙销售老人养的家禽。

林阿勇在担任“龙岩市人大代表”期间,对漳平市偏远地区居民用水用电问题进行走访。在与协会义工一同实地走访时,他发现漳平市一个偏远村落里,住在高地的居民一半用水正常,而另一半居民却饮用水不足,这奇怪的现象令他驻足。他积极与漳平市水利局取得联系,经过多方一个月左右的努力,居民用水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在多年的志愿者生涯里,林阿勇一直坚持“以感恩的心做人,以负责的态度做事。”

d353c024e2747c56589fbd18188950a.jpg

多年来,林阿勇和队友帮助和服务过的人还有很多。每逢周末,他们便会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轮流到漳平市的各个敬老院为老人做手擀面、带残疾群众去景点游玩、到孤寡老人家为其打扫卫生,或者去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家走访等。他们在播撒爱心的同时,也被惦念着、牵挂着。陈天国老人走了很远的路为他们送来自家地里种的土地产,敬老院的老人为他们唱起了歌……

每次谈到这些爱心事迹,林阿勇总是很平静的说:“我就想纯粹的做公益,想办法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到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


走在乡间的道路上,林阿勇总会不自觉地观察有没有家里住所条件特别困难的村民,就和他在路上行走时总会不自觉的抬头看看架空线路有没有树线搭挂隐患,这些都成了他的“本能”。山里的每一杆每一线,村里的每一户每一路,都是林阿勇心中的牵挂,他用脚步守护灯火,用脚步汇光成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