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近年来龙岩市不断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和品牌建设—— 志愿力量 温暖龙岩

2023-03-02 18:10:00 池银花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3月2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您好,欢迎到古田参观旅游,我们茶室准备了热茶,可以过去休息下。”连日来,古田会议会址景区迎来参观旅游热潮,当地的志愿者们积极为游客提供暖心茶水、旅游咨询等贴心服务。

这是龙岩市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近年来,龙岩市不断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和品牌建设,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大爱龙岩”新时代精神文明品牌提供强有力的志愿力量。

据统计,全市45万余名实名注册志愿者、7089支志愿服务队,共开展“文明实践 快乐奉献”“文明龙岩福多多”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2万场次,服务群众约380余万人次,全市志愿服务时长达3250万小时;3人被评为全国“4个100”最美志愿者,1个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为完善志愿服务网络,龙岩市创新推出志愿服务“一月一主题”工作机制,于年初制定下发《龙岩市2022年度志愿服务工作要点》,对全年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规划部署,确保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

去年,志愿服务“一月一主题”活动有序开展,“志愿新风·福满岩城”“凝聚爱心 为梦护航”“献热血 护健康 福多多”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结合创城工作深入开展家园清洁、文明经营、文明交通等形式多样的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绘出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优化志愿服务队伍方面,龙岩市整合市属执法力量,打造刚性执法与柔性劝导相结合的志愿服务队伍,于2022年5月25日,成立“文明经营劝导”志愿服务总队,下设城市管理、消防救援、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市场监管、税务等7支分队,为整治不文明行为加码助力。

与此同时,加强志愿服务队伍业务培训,邀请省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领域骨干为龙岩市志愿服务队伍作《以实践促创建,在创建中实践》《做新时代合格的志愿者》主题授课,不断提升龙岩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水平。

为促进志愿服务提质增效,龙岩市将“五为”志愿服务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强志愿服务个性化、品牌化的建设,打造了“心肺复苏·从心启航”“创城大妈”等品牌项目,其中“调解超市”“爱心妈妈”“大手牵小手·关爱留守儿童”“守护生命 温暖童行”“让孩子有发小”“不让毒品进我家”等8个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获评福建省“五个最美”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与此同时,重点打造了“创城大妈”“曙光救援”“义工服务”“文明交通”“红十字衣加衣”等志愿服务队,持续提升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参与率。据统计,仅去年,“创城大妈”志愿者3000余人,开展清洁家园、创城知识宣传、助力维护交通秩序等志愿服务活动3.6万场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曙光救援”志愿服务队开展抢险救灾、自然灾害救援、应急培训等活动时长达3200余小时;另外,“义工服务”志愿服务队开展对特殊困难群体的走访慰问60余场次。

品牌引领,一路同行。全市广大志愿者主动冲在一线,服务在基层:在疫情防控战线前沿,全市30.47万人次志愿者,204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5478场次,服务群众92万余人次;在防汛救灾一线,全市各级各部门组建的2800余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应急处置一线,到文明劝导的交通路口,从便民利民的广场社区,到为民惠民的实践所站……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龙岩市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书写一个又一个爱心满满的龙岩故事,让大爱龙岩更有温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