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红土地上坚守宣讲一线的“馆长姐姐”

2023-02-16 09:50:00 吴雅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2月16日讯(记者 吴雅艺)“接过沉甸甸的市级道德模范荣誉证书的那一刻,激动的同时更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接下去我一定会拍摄更多正能量的短视频,继续讲好闽西红色故事。”2月9日,龙岩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座谈会召开,廖素清作为道德模范代表发言,她表示,会继续用自己的方式,将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土地讲解员

2012年由于工作调动的原因,廖素清接触了文博事业,为了接过先辈手中的旗帜,她成为了一名红色文化宣讲员。凭着对文博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她把自己的美好岁月和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基层宣讲事业,而这一干就是10年。

走进区直机关幼儿园宣讲红色故事

走进税务系统开展红色家风宣讲

“1929年我的太祖父、祖父一同参加革命,作为出生在幸福年代的独生子女,我想就是要把我们廖家三代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廖素清说道。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闽西革命历史,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这片红土地上的历史文化,在博物馆工作期间,她时常思考,要怎么将博物馆活化利用,怎么才能培养年轻人的文化自信......2019年廖素清以成立“全国金牌讲解员工作室为”契机,吸纳和培养了一批“百姓宣讲员”,她因材施教、亲力亲为,熟知每位“学生”的特点,根据“学生”的特点,教授不同的课程、安排不同的“作业”,上至60岁的大爷大妈下至6岁的孩童都是她的“学生”。截至目前,该工作室已培养了上百名百姓宣讲员,他们活跃在各个宣讲前线,起到了“培养一个,带动一批的良好效果”。

创新宣讲方式,传播闽西革命故事

廖素清在担任龙岩博物馆馆长期间,发现馆内保存文物的条件十分简陋,由于龙岩博物馆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不能对它进行大范围的装修和改造,许多革命文物并不能在这里进行展出,导致红色故事和红色文化的传播受限。就在这时,廖素清无意中接触了短视频,了解到周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从短视频中呈现出的创造性的传统文化艺术知识是正向且积极的态度。她心想,如果能借助短视频的力量,一定能让红色精神传播得更远。

线上拍摄“馆长姐姐说文物”

万事开头难,廖素清说干就干。前期没有专业团队的她就自学用手机软件剪辑视频,一个人完成了短视频的文案、配音与剪辑。最开始的时候,作品的浏览量和直播的在线人数并不理想,关注率很低。直到2019年,廖素清参加了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这次比赛中,她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福建省唯一“全国金牌讲解员”的称号。这时有人建议,为何馆长不自己开个账号发布短视频呢?

2021年,廖素清再发力,打造“馆长姐姐说文物”系列短视频节目。她利用闽西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党史宣讲,节目一经推出,就获得无数粉丝点赞。截至目前,“馆长姐姐说”已拍摄并发布400多期节目,获得上千万次网络浏览量,龙岩博物馆“小小讲解员”说故事系列短视频,通过网络途径,成功打开了“传承红色基因”给下一代的通道,使红色历史变得更加生动和容易理解,让更多的网友认识了红色福建、红色闽西。

坚守宣讲一线,尽己所能践行初心

“有一天,我收到粉丝来信,她开心的告诉我,她开车前往寻找我视频中介绍的‘新罗第一泉’,竟然还真的被她找到了,之前根本不知道新罗还有一处这么美的地方。”廖素清激动地说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了解闽西,或许这就是她拍短视频讲解红土地红土文化的意义。

2019年,为改变宣讲的单一模式,她创办龙岩博物馆“红色小剧场”,根据龙岩地方红色历史,编排一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龙岩山歌、快板、配乐诗朗诵、红色故事的节目。每周固定时间面对公众免费表演,深受各界人士好评。此外,她还组建龙岩博物馆“红色新罗”宣讲团,培养了300多名优秀的“小小讲解员”,每位“小小讲解员”都由她亲自参与挑选、面试,并免费培训,挑选适合的红色故事,把红色故事、红色展览送到老百姓身边,走进学校、社区、军营等地,让“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为了加强馆校结合,她与龙岩市实验学校、松涛小学、龙岩市实验幼儿园、龙岩市实验小学、龙岩市高级中学等共同打造“龙岩博物馆小小讲解员教育培训基地”。龙岩博物馆“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入选了全国“红色旅游进校园”优秀案例,“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还荣获新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2022年5月16日龙岩市实验小学举办龙岩博物馆“小小讲解员”教育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宣讲

无论是青年学生、机关干部还是小区居民,她总能耐心地为不同的宣讲对象解答困惑。常年奔走在东肖红色旧址群、闽粤赣边区会议旧址等基层理论宣讲点上,为游客宣讲。有时候忙起来就会顾不上家庭,她常觉得亏欠了父母和孩子,但是想到宣讲工作能把更多的红色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闽西,却总是走在基层宣讲第一线。

“接下去,我还是会用自己的方式,深入挖掘龙岩的红色、绿色、古色和特色文化,继续传承好龙岩的革命精神,讲好老区革命故事。”廖素清坚定地说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