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龙岩各地 > 正文

龙岩市漳平生态环境局:打好环保攻坚战 让百姓尽享生态福利

2022-12-23 23:00:49 张君 张柳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22日讯(通讯员 张君 张柳丹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漳平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以“农村治水、城区治气”为抓手,标本兼治,持续有力擦亮生态文明底色,让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生活更幸福。

十月,走进新桥镇云墩村,满目苍翠、四处依然生机盎然,15吨表流湿地里成片的绿色植物成了村中一大生态景观。这里是漳平市农村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工程(一期)的示范点,多级表流湿地可将村内分散的生活污水进行生态循环并分解转移水体内的污染物,避免污水直接排放,进而美化村庄环境。

d82511b25a83d3eb9489bf51550d1dd5_.jpg

漳平市云墩村

“以前我们把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出去,一到夏天,房前屋后就臭气熏天了。自从建了表流湿地以后就不会臭了,现在整个村绿油油的,环境特别好了。”新桥镇云墩村村民留庄说。

2020年7月,漳平市入选全省首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漳平市农村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工程(一期)是龙岩市首个整县推进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计划总投资3.02亿元,涉及漳平13个乡镇街道44个行政村,项目由龙岩市漳平生态环境局、漳平市住建局等部门联合推进,拟新建或修复分散式污水处理站47座、总处理污水量为5110m3/d(立方米每天),铺设收集与处理管网总长度约331.2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惠及漳平市近7万农村人口。

39aab71148d1d60274f92bebd38bd2fa_.jpg

漳平市云墩村

十年来,漳平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生态漳平”的工作目标,全方位、全地域推进生态保护,高标准、高质量打好“环保组合拳”,全力推进“农村治水、城区治气”工作,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有力推进,让部分村庄容貌焕发“新颜”;以河为“纲”,实施“一河一策”,先后完成九龙江、芦芝村小溪、东门溪、东坑溪等境内流域整治工作;建成九龙江(漳平段)流域13座水环境在线监测自动站,大幅提升漳平市水质监测预警能力。目前,九龙江流域漳平6大支流全部达到Ⅱ类水标准,干流稳定在Ⅲ类水以上,小流域彻底消除劣Ⅴ类水,全市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大气突出问题有效破解,通过加强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提升改造、重点行业企业脱硫脱硝工程改造、机砖厂停产整顿、涉VOCs企业及工地扬尘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治气举措,空气质量逐年改善,2017年以来漳平市未出现酸雨天气,2021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44,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为漳平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基底。

靓丽的“生态底色”为高质量发展打足“绿色底气”。多年来,在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过程中,漳平市牢固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理念,积极向上沟通对接,争取项目资金,持续聚焦推进红狮矿山和生态皮带长廊项目、红狮、华润水泥超低排放改造等一大批环保重点项目,强化项目建设督导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加码,助推漳平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2015年来,漳平市策划实施生态环保项目188个,总投资约22.07亿元。

龙岩市漳平生态环境局局长胡育提表示,下一步,龙岩市漳平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深化污染防治工作,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一是高站位布局三大攻坚战役。持续聚焦漳平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纵深推进大气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水环境质量攻坚执法行动,加快落实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二是高标准巩固治污成果。强化企业的日常执法监管及环境隐患问题排查整治,严把生态环境准入关。同时,充分发挥漳平市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的监管作用,有效巩固提升治理成果。三是高效率提升运维管理。着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治理能力,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生态漳平谱写新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