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长汀古城花漾街区:文旅融合添活力 保留“烟火气”暖民生

2022-12-09 20:37:30 周霞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9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周霞 记者 张立庆)“以前我奶奶住这里,她坐在门口椅子上晒太阳,还会有游客跑过来跟她合影。”在长汀古城,本地客家人陈女士介绍着,“我们古城并没有被完全商业化,仍然有很多人在这里生活。”

7日,记者来到龙岩市长汀县探访长汀古城花漾街区,深入挖掘长汀古城经济价值的同时仍能保留浓浓烟火气的原因。

文化深厚 花漾街区应兼顾古今

长汀亦称汀州府,汉代置县,唐宋时期闻名遐迩,也是“世界客家首府”,1994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陈女士说,客家人饮食、婚嫁等习俗在现代被较完整地保留和传承,长汀古城内也仍存有汀州古城墙、卧龙书院等多处历史文化建筑。此外,革命时期,长汀为中央苏区汀州市所在地,古城内仍保留有多处红色文化场馆。

多年来,长汀古城因其丰富交织的文化成为长汀县接待四方游客的重要名片。近年来,古城建筑老化、古宅逐渐空置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维护难度、阻碍商业开发步伐,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本地居民在此街区居住。如改造建设花漾街区,必须最大程度上保证居民正常生活。

长汀古城花漾街区周边商铺。东南网见习记者 周霞 摄

修旧如旧 再次擦亮古城名片

记者了解到,长汀古城花漾街区建设项目已申报为花漾街区建设省级样板工程。该项目以历史街区“U”型街(南大街、县前街、店头街)为核心,位于长汀城区中心道路兆征路的南面,项目面积约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400万元,将其建设为集文化、美食、休闲、党建、书香、商业六大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古城文化街区。

当地政府部门多次邀请专业人士现场考察、召开座谈会,并深入群众交换意见,边设计、边施工、边修改、边完善;在不改变原有老街主体结构的基础上进行部分街区立面改造,主体街区建筑外立面以历史保留下来的土木建筑为主,修旧如旧,按照客家特色打造风格建筑群。当地一位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些店铺招牌都是按照古城风格来改造的,保留我们古城特色,融入古城。”

古城外围环境结合“烟火味”主题,布置与环境相协调的主题景观,以及充分利用街头空地、边角地、墙头等作为绿化用地,利用花坛、花带等形式,结合艺术化装置、小品等,增添多样的花草地被,营造植物花漾连绵的视觉体验。

目前已完成道路及管网改造0.976公里,社下角至席稿坪道路两侧建筑立面整治83幢、20822平方米,街区绿化提升1.5公里。

长汀古城花漾街区特色店铺。东南网见习记者 周霞 摄

花漾街区建设项目吸引了多个投资者的青睐,目前已有红色文创、特色餐饮、主题民宿、汉服摄影、特色酒吧等业态投资创业者入驻。记者走进民宿“博古驿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民宿所使用的房屋属于公产房,即产权为国家所有,被当地政府以相当公道的价格出租。“这边房子基本都是公产房,是为了保证长期有人使用,不然老宅一段时间没人住就荒废了,再想打理会比较困难。”这位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9月,纪念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90周年大会在长汀召开,长汀古城惠吉门码头的“夜游汀江”项目借此契机重新营业,游客反响热烈,成为周边游客到长汀的首选打卡点,花漾街区内民宿、餐饮、旅游商品等营业额也显著上升。改造后的花漾街区同样受到本地居民认可,在两次问卷调查中,居民满意度均达95%。

长汀古城花漾街区内跳舞的市民。东南网见习记者 周霞 摄

服务民生 改造花漾街区“表”与“里”

在花漾街区,不仅有大量群众居于其中民宅,长汀县城关南区小学也在此办学。因此改建花漾街区还应兼顾群众的生活与教育需求。

烟火气方能凸显街区建设人情味。记者昨日发现,在长汀古城入口处附近,许多老年群众闲逛闲聊,还有几位阿姨自发地跳起舞来,相当悠闲惬意。“跳的人、看的人都蛮开心,这里现在搞得很不错很宽敞,想跳就跳,想逛就逛。”一位围观群众对记者说。古城内,还有数条巷子相互交错,土特产品店、新式奶茶店、咖啡馆、古玩店等商铺林立,深受居民与游客欢迎。

陈女士领着记者来到南区小学门口转了转。记者看到,该校已有些岁数,校舍是仿古建造,但看不出其饱经风霜的痕迹。陈女士说:“南区小学是我的母校,我现在都快40岁了。这里不仅改造了老楼,也建了新教学楼,而且与整个街区风格一致,美观大方,看上去很和谐。”

下一步,花漾街区将承担起引领长汀历史文化名城旅游热潮的任务,成为汀州古城文化会客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