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红土人物 > 正文

吴祖俊:扎根山乡 当好百姓健康“守门员”

2022-12-06 10:54:31 张杰 黄水林 吴清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黄水林 吴清兰)

12月2日一大早,被龙岩市卫健委授予“最美医师”称号的连城县姑田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副主任医师吴祖俊就带着年轻医生们到住院部查房,在察看病患治疗情况的同时,向后辈们传授个人经验,并现场给他们出考题。

2001年,吴祖俊从龙岩卫生学校医科大专班临床医学专业毕业。21年来,他始终扎根连城偏僻山乡,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用心服务乡村百姓,用青春和汗水当好山乡百姓健康“守门员”。

在与乡村患者打交道的过程中,吴祖俊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悬壶济世”这四个字的含义和分量。在莒溪镇卫生院工作期间,吴祖俊接诊过一名患有肺心病的八旬老人。彼时,他只是一名才30岁出头的年轻医生,可这名老人每次到卫生院总点名找吴祖俊看病。

原来,老人发现,大部分医生接诊很忙,没时间听他诉说病痛。但是,吴祖俊总是会耐心和老人沟通,给予他心理抚慰,他对吴祖俊就有了更深的信赖感。因此,老人只要身体不舒服了,就会找吴祖俊看病。其间,老人还数次特意带上自己酿造的客家米酒,贴上红纸,上面写着“赠予吴祖俊医生”。那一刻,吴祖俊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医生的自豪与光荣。

21年来,吴祖俊爱岗敬业,积极参加各种学术培训,努力钻研医学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救治能力,对病人一视同仁,精心诊治,在偏僻山乡演绎自己的“妙手仁心”。

吴祖俊说,担当奉献,才能真正当好百姓健康的“守门员”。他坚持到无卫生所、无村医的边远山区巡诊,尽力改变薄弱村缺医少药的状况,使乡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医疗服务。

2015年至2021年,吴祖俊在连城最边远的赖源乡卫生院担任院长。全乡共有8个建制村,吴祖俊主动承担了黄宗村、上村村、郭地村3个村的每周巡诊工作。村里的老人们对吴祖俊非常信赖,有时候他出门迟了些,路上就会接到村民的询问电话。

郭地村有一名40多岁的村民,患有糖尿病、骨质疏松症等多种病症,在外地治疗了两年多却始终不见好转。吴祖俊在巡诊中了解情况后,为他提供中西医结合治疗。3个月后,这名村民的身体有了明显好转。此后,吴祖俊被调至姑田镇卫生院工作,这名村民还特意赶来找他复诊。

“我们医生要讲良心,为病人充分考虑。”吴祖俊看诊坚持因病施治,向来不开大处方、人情方,尽量选择医保目录内的国家基本药物等药品,尽力减轻群众负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是铭刻在吴祖俊心中的誓言,更是他一生的追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