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以“邮储绿”不断擦亮乡村生态底色——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22 18:3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1月22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挖掘更多农村领域的绿色金融需求是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切入点。近年来,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聚焦“四大经济”,积极融入地方发展主线,践行绿色生态理念,为建设“美丽乡村”不断献力,将金融业务下沉到村,把普惠金融服务送到户,已然成为当地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贡献“邮储力”,茶山展新颜

龙岩市长汀县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2011年,长汀县三洲镇丘坊村村民丘佳梅返乡种植山茶树。因为山茶树虫病少容易存活,生长可上百年,寿命长,茶果能榨油,茶树能固土,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2011年,丘佳梅一口气向村里包下600亩荒山,可三洲镇的山地在漫长的岁月中缺少植被的保护,土中有机质流失严重,肥力奇低又经风化,当地人们戏称之“沙包土”。在这种环境下,山茶树苗成长缓慢。丘佳梅并不气馁,更加用心照料树苗,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山茶园的水土流失得到改善,山茶树苗也慢慢的开始长大。

然而山茶树苗成长周期长,加上先天种植环境影响,山茶树苗的收获结果却不尽人意,亩产只有几公斤。一时之间,丘佳梅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是投入诸多的山茶园已初具规模,另一方面是缺少资金购买农药化肥及支付工资的现实困境。一次邮储银行人员下乡走访,了解到丘佳梅的困难,遂主动上门对接,从受理到放款仅3天,展现了邮储速度,有力支撑了山茶园的后续发展。2022年,山茶林的规模由起初的600亩扩大到1000多亩,采摘下的茶籽预计能榨出15000斤到20000斤茶油。

image.png

邮储银行客户经理帮客户挑拣茶果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老百姓收入才能稳定增长。立足长汀县水土流失的地域特点,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当地农产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优化金融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截至目前,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超500亿元,服务超13万人。

展现“邮储情”,播撒“及时雨”

华成家庭农场的果园里,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树枝,在仓库中,还有不少脐橙已经摘好装筐,等待出库。“今年果园大丰收离不开邮储银行的支持。”面对上门回访的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华成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上官文强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2017年,大学生上官文强返乡创业,在详细研究了长汀的土壤、气候等客观条件后,毅然其父亲经营多年的杨梅基地改种为储存周期长、经济效益更好的脐橙。却不料在2020年遇到了二十年一遇的霜冻灾害,种植下的一万五千株果树,冻死冻伤了2600余株。预计的丰产年没有来到,反而缺少资金购买化肥农药、支付工人工资,果园遭遇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

上官文强想到了向银行申请贷款渡过难关,却不料找了多家银行都遭遇担保难、审批难、额度低等问题。该行人员在了解到上官文强的困难后,主动上门对接,实地考察了农场情况,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产业规模等情况,最后,由省农业担保公司担保,向上官文强发放了50万元贷款,解决了其燃眉之急。

image.png

邮储银行客户经理深入脐橙种植地现场调查

如今上官文强的果园面积已达838亩,预计今年产量能达到一百八十万斤,并且已和农夫山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指定鲜果供应点,脐橙销路不用愁。

image.png

邮储银行客户经理帮忙搬运刚采摘的脐橙

发展绿色金融,是深入贯彻中央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绿色邮储建设行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积极践行国有大行的使命与担当,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为广大农户带来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让金融活水更加精准的浇灌产业之花。未来,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入绿色领域,坚守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为闽西革命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贡献邮储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