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二十七条“硬核”措施促山城教育跑出“加速度”

2022-10-09 10:50:00 高营光 王占鑫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0月9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近日,地处山区的龙岩市兴起了一股谈教育议教育的“旋风”,缘由是龙岩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龙岩市实施“教育强市”战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此份“干货”满满的重磅文件用27条措施直面山城教育的“好与坏”,通过制度的形式“扬长避短”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出教育的内生动力。

9月28日,《若干措施》在龙岩市全市教育发展大会印发。“办好教育是一份情怀,更是一份责任!”龙岩市委书记余红胜在会上向各级有关部门提出要求。

27条措施立足龙岩市实际,涵盖深化教育优质发展机制、拓宽教育人才引进渠道等10个方面,每一条举措都直面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每一条举措都接地气、有价值、可操作。

27条措施突出重视教育,把教育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党政“一把手”挂帅、党委分管领导统筹协调、政府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教育工作推进机制和市、县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学校制度,破解学校、教师见领导难、办事难等难题。突出激励教师,落实公办中小学校教师工资收入与公务员工资收入长效联动机制,将教师基础绩效奖按不低于当地公务员财政保障水平安排,且教师年度考核奖的财政保障比例高于公务员10%,仅今年市县两级直接投向教师队伍的财政资金将增加3.6亿元;落实好市内乘坐城市公交免费、国有A级景区首道门票免费等优待政策,加强人文关怀和组织关爱,从小事入手,让教师有更多获得感。突出教育改革,推行“总校制”办学,推动资源整合、力量下沉,提升义务教育整体水平;深化名校带动工程,通过以强带弱、以城带乡、以老带新,进一步破解“跨片择校热”和城乡、校际之间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建立“教师编制池”,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

“《若干措施》的出台提振了我们家长的信心。”龙岩一中锦山学校九年级学生家长邓丽锦说。“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27条措施,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龙岩市溪南小学副校长李玮娟表示,将坚持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推进教育多样化、特色和优质发展。

龙岩市委市政府还要求各级党政领导要懂教育、爱教育、用心抓教育,常问教育事、常进学校门、常交老师友,解决老师“见领导难、办事难、婚恋难”等问题,牢固树立“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民心”“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要像抓经济一样抓教育”“办好教育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的理念,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教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