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奋楫笃行结硕果 春华秋实绘锦图——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市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2022-09-29 17:57:34 曾志明 阙文杰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29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金秋九月,是盈盈硕果弹奏的乐章。日前,在龙岩中心城区东山中学,初中部已在今秋开学投入使用,高中部主体工程已完成60%,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室外景观等施工;在上杭县城新建成的金山湖幼儿园、金域幼儿园里,孩子们开心游戏的笑容,令家长们卸下了孩子入园难的包袱,心中惬意欣慰……

截至目前,今年龙岩市已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及小区配套幼儿园项目24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938个,完成全年新增任务的124%。此外,新增义务教育学位9982个,完成全年新增任务数的167%。

透过一项项改革、一个个变化,可以看到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待正在变成生动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实施“教育强市”战略,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把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切实解决“有学上、上好学”问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显著提升,谱写了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教育优先发展成效显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教育事业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育资源优先配置。市委书记亲自担任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十年来,全市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长,2021年投入75.07亿元,较2012年增加39.79亿元,年均增长12.53%,完成“两个只增不减”目标要求;全市新建166所幼儿园,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改扩建幼儿园106所,新建、扩建中小学扩容项目102个,累计新增学位10.8万个,其中幼儿园学位3.5万个;发放各类助学资金18.68亿元,惠及困难学生145.6万人次,做到不让一个贫困生失学;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全面改薄”工程取得实效,累计投资19.61亿元、覆盖学校853所,竣工校舍面积58.30万平方米,惠及中小学生26.28万人;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需求,正向“上好学”目标迈进。

——立德树人业绩彰显。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教育系统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一体化推进德育工作,“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教育评价、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督导等重大改革稳步实施,育人模式更加科学。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实施新时代劳动教育,龙岩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龙岩市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初步形成。

——教育发展质量稳步提升。龙岩市各项教育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学前三年适龄幼儿入园率为98.49%,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4.2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93.1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23%,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93%以上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加快推进均衡发展,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教育组团,实施名校“带动工程”,全市教育组团47个,名校带动效应日益凸显,城区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开展比例达80%,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比例达55%,进一步促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7个县(市、区)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目标,6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标准。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全市义务教育主要学科质量监测成绩和中考、高考成绩位居全省前列。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竞争力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

——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十年来,龙岩市统筹市域教师编制1179名用于补充中心城区教师,积极推行“县管校聘”改革,引进教育类人才116名、招聘新教师9000余名。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培养市级名校长158名、名师1417名,龙岩市145名优秀教师、校长与省名师、名校长开展“师徒结对”,选拔培养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000名,建立学科专家工作室。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力度,近3年内全市5723名教师、256名校长参与交流轮岗。树立“多教多酬、优教优酬”的导向,建立学校教绩考核激励机制,设立校长、班主任、学校绩效奖励金,有效激发校长、教师的事业心和积极性。

——教育治理体系不断完善。龙岩市深入推进依法治教,建立健全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阳光招生”。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生态风清气正。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入学积分制改革,实现教育公平。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学校教育质量有效提升,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加大奖教奖学力度,成立龙岩市情系红土教育基金会,募集资金达9748万元,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捐赠5亿元设立“芳梅教育发展基金”,美团创始人王兴及家人捐赠5000万元设立龙岩一中王兴教育基金,全市现有各级各类教育公益基金组织43个,资金近8亿元,尊师重教氛围日益浓厚。

……

砥砺十年画卷美,风劲潮涌再扬帆。龙岩市教育事业正紧紧围绕教育强市建设目标,以“冲冲冲”的精神状态,加快创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力推动龙岩市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让人民满意、让学生出彩的教育答卷在闽西大地上奋力书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