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工行龙岩分行“五+”支持乡村振兴显成效

2022-09-29 17:58: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29日讯 今年以来,工行龙岩分行深入实施总行城乡联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乡村金融服务,以“五+”支持乡村振兴显成效。截至2022年8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83.18亿元,较年初增加17亿元,增幅26%,是各项贷款增速的2.7倍,余额和增量均居当地同业前列;普惠型涉农贷款超10亿元,达10.41亿元,较年初增长近1.07亿元,增幅12%,乡村振兴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内部+外部”推进乡村振兴。该行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深化银政合作,促进外部合作。积极与龙岩市农业农村局和各县域农业农村局加强政银合作,共同推进涉农业务发展。二是密切银担合作,与龙岩市龙盛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龙岩市龙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龙岩市永定区永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与龙岩农业融资担保公司推进合作事宜,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支持。三是强化银企合作,加大对源头性客户、重点场景、批量式获客项目创新力度,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场景创新和系统升级迭代,有效解决客户涉农供应链难题。针对核心企业客户,一户一策设计专属特色场景融资方案,靶向施策解决不同类型的客户融资需求。

“表内+表外”拓宽乡村振兴融资新渠道。该行在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方面积极探索和创新,全力打造“表内+表外”、“商行+投行”、“境内+境外”投融资体系。充分利用人才、资源、科技等优势,利用投行、租赁、基金、保险、证券、信托等产品进行业务创新,通过“信贷+投行”、“信贷+理财”、“信贷+租赁”等方式,实现表外业务与表内业务同步发展,不断拓宽融资渠道。统筹存量与增量、信贷与非信贷、融资与多元化金融服务为抓手,保持对涉农领域主动服务。除提供传统的表内项目贷款、流贷、贸易融资、个人经营、个人消费和个人住房贷款外,还通过提供银行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委托贷款、短融、中票等表外融资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主理银行及财务顾问等股权融资及并购、重组贷款、资管计划等债权类创新模式服务涉农重点领域。

“线上+线下”构筑乡村振兴服务生态圈。该行依托“e龙岩”手机App,嵌入建设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平台快速响应金融机构公共信用信息使用需求通道,归集市场、税务、水务、燃气、五险一金、企业奖补(工信)、农业、发改“红黑名单”等17个部门、44大类的实时公共信用数据,撮合市场主体和金融机构两头信息,铺设小微贷款“快车道”。依托“e龙岩”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运用实时大数据为用户精准“画像”,通过数字化信息化赋能普惠金融,精简信贷审批环节,实现“掌”上金融、“码”上贷款,有效破解融资授信因缺乏有效信息导致甄别任务大、耗时长问题。不断提升数字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的便利性、可得性。

“硬设施+软服务”优化乡村振兴服务主阵地。该行除在乡村设立网点外,还推出工银“兴农通”App从民生服务、普惠服务、村务服务和服务点服务四个方面着力,为“三农”客户打造开展数字化生产的“新农具”、一站式获取多种金融与非金融服务的“新超市”,享受政务民生等各类生态场景服务的“新平台”。在村务服务方面,工银“兴农通”App依托“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面向村委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村民等客群,提供基层党建、移动办公、信息公开、乡风积分、民主投票等服务。在普惠服务方面,工银“兴农通”App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个体户等客群,结合兴农撮合等活动,提供“兴农贷”普惠融资、供应链金融、商贸信息、交易撮合、产品销售等服务。在民生服务方面,工银“兴农通”App面向乡村居民、回乡养老人员等客群,提供办卡、查询、缴费、数字人民币、学农技、地方特色场景等民生服务。

“金融+科技”构建数字乡村。该行借力金融科技构建数字乡村。依托工行金融科技优势,以“数字工行”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构建数字乡村路径,加快实现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从线上化到数字化的跨越。一是通过数字供应链延伸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触角,为上下游供应商、采购商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累计带动农户数超100户。二是紧跟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积极拓展银行与政府间、同业间乡村市场数据赋能场景及信息共享渠道,推动建立信用评级信息共享机制,节约信息获取成本,提高信贷投放效率。三是借助工行乡村振兴大数据管理平台,整合全辖涉农领域大数据资产,实现各专业涉农数据有效归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和赋能应用,提升乡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与精准度。四是探索利用农业保险、惠农补贴、土地确权、遥感数据等信息综合评价农户经营情况,推动开展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及融资授信,推进整村授信、信用村等业务模式,实现农户精准画像、主动授信,积极满足农户多元化融资需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