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乡村焕发新光辉  讲好革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2022-09-23 18:48:13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金砂红色小镇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碧沙村红色交通站旧址(丁正昌号商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东南网龙岩9月23日讯(记者 卢金福)走在永定金砂红色小镇,街道两旁红旗招展,风景如画。为深入挖掘展示、传承弘扬中央红色交通线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永定区2019年10月份开工建设金砂红色小镇,去年4月正式对外亮相,这一年多来迎来一批又一批批的游客,参加红色研学,感受美丽乡村,一时间成当地“网红”打卡地。龙岩充分挖掘红色交通线资源,深化红色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增加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群众收入,切实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伯公凹交通员的后代邹广敦在介绍红色交通线的故事。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讲解员包峰锋介绍红色交通线历史。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红色+”文旅融合 推进乡村振兴

金砂乡位于永定城西6公里处,有永定暴动旧址、中央红色交通线闽西交通大站遗址(永昌楼)、中共闽西临时特委旧址(崇德楼)等革命遗址,素有“红旗不倒之乡”的美称。

青砖、白墙、黑瓦……在金砂红色小镇,记者看到,街道两边楼房的立面改造加上独具特色的红色主题布景,小镇商业业态布局分为红色交通线文化体验、旅游休闲体验、民俗非遗体验、客家风情体验四大版块。

“今年已经接待了一百多批次的党员干部来学习参观,还创作了山歌情景剧和话剧等红色旅游演艺,培养周边的村民成为学员共同参与其中,带动了就业,增加当地村民的收入。”永定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俊招表示,金砂红色小镇将打造成为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接待、客家风情为主的景区同时通过中央红色交通线主题引领,完善业态布局、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开展集镇改造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带动周边10个乡镇发展,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红色资源活了,金砂红色小镇上办民宿、开农家乐、便处店、卖土特产、当旅游向导等返乡创业就业的村民越来越多,经营各类商店达到40多家,全镇常住人口由前几年的1000多人增加到4000多人。

永定区2019年编制了《中央红色交通线及金砂红色小镇保护利用规划》,总投资5.14亿元建设中央红色交通线暨金砂红色小镇项目,该项目起始于伯公凹交通小站,一路北上横穿城郊、凤城、西溪、金砂、合溪、堂堡、虎岗、高陂等乡镇,通过红色交通线将沿途红色旧址串点成线及面,充分挖掘和展现红色资源,增强旅游和研学体验,打造线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21年,该区红色旅游接待人数82325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92.65万元。

碧沙村红色交通站旧址(丁正昌号商铺)位于上杭县溪口镇,去年,该镇累计接待参观团体100批次,约3000人次。“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见证,是宝贵的历史财富,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革命老区发展的强大动力。”碧沙村,近年来,该村聘请专业设计部门进行整村规划,从党建文化、红色遗址、交通立面、农房整治、人文民俗等几大板块进行科学设计,围绕本村“红、古、绿”特色,突出保护历史文化资源。

据介绍,碧沙村通过文艺党课、研学体验、红色文创等充分利用和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用各种贴近生活、新颖别致的创意方式,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催生了红色旅游热潮。如今村里的红色景点已成为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年轻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

“我们推广沉浸式、体验式教学,接待来自各地的参观团体,积极宣讲溪口红色故事,让这些革命遗址活起来,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上杭县溪口镇党委书记谢宝开说道。

下一步上杭县将发挥位置优势,以该县中央红色交通线15处交通线旧址与1处遗址为主线,分点实施,串点成线,联成一道带状红色景观带,同时融合文化、体育、旅游,建成健身越野、精神历练、康养旅游一体化的线性文化公园,适时沿线组织山地马拉松、骑行比赛等项目,提升中央红色交通线保护利用价值。

长汀县古城镇中街路的“永源祥”杂货店是红色交通线福建境内最后一站。如今昔日的交通站,发展谱写了新篇,近年来,古城镇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游学载体、“永源祥”红色交通线秘密接头点修复、长征及红色线路(长汀古城段)体验步道项目有序推进,建成古城革命史迹陈列馆、古城英烈纪念广场等,促进红色旅游线路向古城延伸。据了解,2021年,长汀县红色旅游总收入达54.27亿元,同比增长10.7%;全年接待旅游人数628.63万人次,同比增长34.6%。

讲解员何盛兰生动地向记者讲述了交通员吴七利利用鸡公碗当接头信号的故事。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城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华林燕介绍交通站雕花门洞藏着的“秘密”。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传承红色基因延伸革命血脉

去年,央视推出的建党100周年献礼剧《绝密使命》,聚焦鲜为人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展现了秘密交通线的使命与贡献,该剧的开机仪式就在伯公凹,热播后,让伯公凹家喻户晓,一门七忠烈血洒交通线的故事也广为流传。

邹广敦是伯公凹交通员的后代,他父亲邹勉贤花了30多年的时间,到处奔走呼吁,搜集整理写作《七烈士的故事》。这些年,邹广敦致力于伯公凹红色故事的宣讲,还成立了福建闽西伯公灯红色文化,这是一个集党性教育红色培训、学生研学素质教育、家庭亲子教育、拓展训练为一体的综合性培训平台,目前,他在全国各地已经开展过一千五百多场的讲座。

“只要有人愿意听我家族和红色交通线的革命故事,我都很乐意讲述。这样既可以让后人感受昔日地下红色交通员的壮举,深刻体会他们默默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也是对为革命牺牲的亲人们最好的深切缅怀方式。”邹广敦做一名中央红色交通线文化的传承、传播与发扬者,他表示,作为烈士的后人,还要继续把伯公凹的故事传唱下去,传承红色基因,延伸革命血脉。

永定在城区与金砂乡接合部的南部工业园区设立了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介绍了建立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历史背景、运行和特殊贡献,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现场讲解员包峰锋出生于1993年,学习旅游管理专业的他,毕业后不久就回到了永定工作,担任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的讲解员。包峰锋过去对永定的红色历史一知半解,经过系统的学习后,了解了很多红色历史故事,生长在红土地让他感到自豪。“永定在红色交通线的故事比较多,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将永定的红色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打响永定的红色旅游品牌。”最近几个月,包峰锋还通过直播方式,带着网友一起走进红色遗址,听革命故事。

在上杭坑口红色交通站旧址(挹春堂),讲解员何盛兰生动地向记者讲述了交通员吴七利利用鸡公碗当接头信号的故事,她是一名红色文化讲解志愿者。溪口镇成立溪口红色故事宣讲队,宣讲红色故事,今年还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红色故事宣讲比赛,引领广大干部在讲故事中,向革命先烈学习,传承红色基因。

上杭县通过征集文物、陈列展览、列入党史现场教学点等方式,不断加强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的教育作用。目前已完成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红色交通线文物碧沙红色交通站旧址(丁正昌号商铺)的政府征购工作,并布置了辅助展陈。同时,在溪口大洋坝红色交通站旧址(鸳鸯楼)、坑口红色交通站旧址(挹春堂)布置简易辅助展览。

在长汀“永源祥”红色交通站,古城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华林燕向记者揭开了交通站门上一个造型奇特的雕花门洞藏着的“秘密”。她2019年7月毕业于河北北方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9年8月参加“三支一扶”,来到了古城镇工作,平常也会学习红色历史知识,当讲解员。“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华林燕说道。

据了解,龙岩推出了以伯公凹、金砂红色旧址群、西溪赤寨会议旧址、合溪孟良公祠、虎岗红色旧址群为核心的交通员精神研学线,开发了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红色培训教育课堂,逐步形成“党校干部培训+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党性教育培训和研学旅行精品。龙岩还创作了话剧《信仰》,制作了以中央红色交通线为题材的微电影《血脉》,演出了闽西汉剧现代戏《伯公灯》,以及一批专题片、书籍等,宣扬红色交通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