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中央红色交通线行主题采访走进福建省邮务管理局旧址:苏区的红色邮路网

2022-09-20 15:45:0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邮务管理局旧址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采访团参观福建省邮务管理局旧址。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龙岩9月20日讯(记者 卢金福)15日,中央红色交通线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龙岩长汀,采访团一行探访福建省邮务管理局旧址。革命时期,福建省邮务管理局的成立,形成以汀州为中心的红色邮路网,为苏区邮政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青砖道,木屋房,从长汀的济川门桥头向西,走过悠长的小巷,便来到了长汀州镇五通大街113号,眼前的这座80多年前的中华苏维埃福建省邮务管理局旧址散发出厚重的历史气息。记者看到,旧址为土木结构的厅堂式平房建筑。由门厅、上下厅、后厅、厢房、横屋所组成。

1929年红四军首次入闽,毛泽东在汀州期间,汀州城地下党组织就通过傅连暲与国民党地方邮局的关系,为毛泽东订阅收集国民党统治区的地方报纸杂志,经常可以看到南京、上海、福州、广州、南昌、赣州的报纸及杂志,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作为制订计划、部署作战和决策的参考。并与上海中央取得联系,通过在邮局的秘密党员将一笔巨款汇往上海。

1931年10月,闽西交通总局随闽西苏维埃政府从永定虎岗迁至汀州城,不久因形势发展需要,闽西交通总局升为福建省总交通局。1932年3月,福建省总交通局改设为中华苏维埃福建省邮务管理局,内设局长室、总务科、邮务科、工会办公室,共有干部职工90余人。

“下辖三个县局五个分局,开办主要邮政业务有信函,包括平信、普遍快信、挂号和特快信,汇款和包裹,发行报刊杂志,开辟红色邮路,确保苏区邮路畅通,使用苏区邮票,沟通苏区信息。”长汀县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黄启元介绍道,邮局使用的邮票是中央邮政总局统一印发的苏区邮票,有半分、一分、二分、三分、一角、三角、五角等14种和欠资票2种。

据介绍,红军入闽时,通过在长汀发动群众打土豪,筹集到了5.3万银元。对这些钱的使用,前委决定,拿出三万银元给上海的中共中央,支持革命事业。而这三万银元的巨款就是通过邮局汇往上海的。

在福建省邮务管理局的领导下,长汀县局开辟了三条邮路:河田—南山—钟屋村;河田—水口—濯田;河田—汀州。汀东县局开辟了三条邮路:馆前—童坊;馆前—曹坊—宁化;馆前—新桥—汀州。兆征县局与省局一样,主要是保证苏维埃政府至苏区各县,至瑞金中央机关的邮路畅通无阻。

1932年2月,开始架设长汀城至瑞金、至河田的电话线。3月,电话开通,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保卫局、省军区,汀州市委、市苏维埃政府,兆征县委、县苏,长汀县委、县苏都安装了电话。省邮政管理局根据省苏维埃政府的要求,每年办一期电话队员训练班,学习架线技术,维护线路的办法,修理电话技术等。红军总部在长汀城水东街屙尿巷开设了无线电学校,为军队和地方培养无线电技术人才。1932年4月,红军攻打漳州时,缴获了国民党大量的无线电通信器材,促进了红军无线电事业的发展。

1933年1月,在汀州召开了福建省邮务工人代表大会,大会为加强对邮务职工的政治教育,坚决领导全省邮务工人为苏维埃政权而奋斗。会后,与江西省邮务管理局开展革命竞赛,签订了邮务工会6至10月的五个月竞赛条约,极大地推动了在新苏区建立邮务管理局的工作,广泛宣传邮政章程及赤色邮政与战争的重要关系。

黄启元表示,当年,在汀州设立省邮务管理局机构,形成以汀州为中心的红色邮路网,除解决苏区信函往来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邮局这一公开的渠道作掩护,进行大量的秘密活动,如地下工作人员的来往、重要物资传输与转运,是一个重要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秘密中转站。先后有50多位通信战士为革命付出自己的生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