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孩子开学前,家长先上课——武平县探索优质家校教育资源供给新模式

2022-09-05 18:00:00 陈科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5日讯(通讯员 陈科颖)“老师说的情况跟我们家的一模一样,我赶紧试试老师说的方法。”

“马上就要开学了,讲座太及时了,让我和孩子一起调整状态进入新学期。”

“这种与专家‘面对面’的形式太棒了。以后希望有更多的专家能经常为我们答疑解惑。”

……

8月13日—27日,武平县教育局联合福建教育出版社举办“福建家校教育公益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家庭教育专家依托“福建家校教育云平台”,每周末为家长们带来精神大餐,家长们在直播评论区及时分享了上述感受。

今年7月,武平县教育局启用由福建教育出版社研发的“福建家校教育云平台”,在武平县实验幼儿园、平川幼儿园、实验小学(育才校区、鼓楼校区)、刘亚楼红军小学、武平三中、实验中学等7所学校进行试点。从试点学校的选择、“福建家校教育公益大讲堂”的举办,到借助网络信息化手段,对家庭教育进行有机的统一管理……都是武平县教育局打造教育强县的规划之一。

“小工具”巧助大教育

家庭教育是家长对孩子进行的教育,是家长的法定责任。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和方式,直接影响着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学校以教为主,家长以育为主,教育孩子,需要学校和家长一起努力。长久以来,大多数家长都认为“孩子送到学校就是学校的事”,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的构建,探索武平县新时代家庭教育的新模式,武平县教育局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强化“家”与“校”两者之间的信息共享,通过“信息技术”与“家庭教育”的深度融合,突破“时间”与“空间”的局限,加快家校共育的沟通效率,以产生更多可能。

以“福建家校教育云平台”微信公众号为载体,集门户网站、内容资源、管理后台为一体,实现县级—学校—班级—家长多层级的管理模式,从开通到使用全流程数据可追溯。平台整合国内优质的教育资源,丰富了家长获取信息的途径,试点学校内的家长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自学“父母课程”,“育儿百科”等家庭教育课程,还可以观看教育局定制的专家直播。既有普适性服务,又有“点对点”同步指导,有效普及科学家庭教育知识。

“福建家校教育公益大讲堂”是“福建家校教育云平台”的配套活动,借专家智慧引导家长观点,以系列活动传授“依法带娃”方法。开学前,武平县教育局联合福建教育出版社邀请著名媒体人、教育专家李小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检测协同创新中心李添,儿童心理专家、全国亲子阅读推广大使、全国妇联《婚姻与家庭》首席教育专家刘勇赫三位老师,分别从如何“如何给孩子一个高质量的假期”“如何正确认识孩子的‘分心’”“如何梳理旧经验 迎接新挑战”等方面与家长们云端相约,并提供针对性的互动答疑。

福建家校教育公益大讲堂直播课程

有家长感慨道“通过这次学习,我学到了很多跟孩子沟通和孩子互动的方法。 比如构建新型的亲子关系,发现孩子的优点,经常挂在嘴边,说出来。赞美孩子 的进步或者改变,让孩子愿意与我沟通。还有环境的塑造,以前觉得孩子做事不 认真不能坚持,实际上是我自己给孩子的环境不好。当我希望孩子专心写作业时, 我还在做其他的事影响他。带孩子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的小细节,这些都要重视起 来。给孩子一个和谐、健康的家庭环境,是做父母要不断学习的事情。”

“以往学校的家庭教育工作大多是开家长会、统一观看视频等形式,学校各开各的,系统规划较少,所以家长们的学习主动性不高。这次的讲座内容既有老师自身教育孩子的经历,又有解决问题的成功案例,很接地气,很实用。”武平老师如是说。

家长们在直播间评论提问

探索优质家校教育资源供给新模式

随着武平县乡村振兴的实现,区域间的教育差距逐渐缩小,为了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和均衡化发展,武平县教育局局长钟建晖说:“近年来,我们持续借助网络信息化手段,进行优质资源建设、教育大数据分析、家庭教育服务,减轻教学负担,提升教学效率,探索优质家庭教育资源供给新模式。”

武平县教育局充分利用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林改第一县,原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老区苏区县等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真正实现县域教育发展全面优质均衡,实现教育信息化全面提升。

据悉,武平县教育局今后将扩大“福建家校教育云平台”的试点范围,推进“互联网+家庭教育”,按学生年龄段定制家长学习计划,邀请有关专家、学校校长和相关教师、优秀父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通过打造家庭教育普及提升、品牌引领工程,推动家庭教育教师专业化建设和推动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建设等多个维度落地家庭教育实施,实现家校共育方式多元化。

此外,武平县教育局还将深化家庭美德建设,树立良好家风,以孩子撬动家庭,以家风文化推动学校教育发展。挖掘在家庭教育领域工作有成效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学校和家庭教育典型案例,着力打造武平家庭教育IP,发挥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探索新时代家庭教育的新模式,拓宽家庭教育渠道,着力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提升武平县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