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市用好烈士褒扬红色资源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2022-09-05 11:15:00 张梓睿 范启椿 秦宇红 池洁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江雅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9月5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连日来,龙岩市各中小学校把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到各烈士纪念设施场所,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血脉、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8月27日,龙岩市松涛第二小学邀请曾经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林国才,和学生们一同到闽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重温一段段红色记忆,表达对革命英雄的钦佩和赞美。活动中,少先队队员献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向闽西革命烈士敬献鲜花,为参战老兵佩戴红领巾,表达对老兵的敬仰之情。

“当时我们都是热血青年,为了保卫祖国的领土,都踊跃参军,打仗时很多战友都牺牲在异国他乡,现在想起来依旧很难过!”老兵林国才一边讲述惊心动魄的战斗经历,一边向少先队员们畅谈他的心得感悟,同学们认真聆听,感悟军魂力量。带队老师钟慧兰深有感触地说:“今天孩子们有幸近距离地聆听参战老兵林国才先生讲述革命故事,回顾峥嵘岁月,并通过看、听、学、悟,更加深刻了解革命历史,这种沉浸式的教育活动,能潜移默化触动学生心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励孩子们更加努力,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牛吃麦子啦……有一次,红军游击队在陈客嫲家中开会,村头突然传来事先约定的敌人搜捕暗号,为了掩护队员撤退,最后陈客嫲不幸被捕……”在闽西革命烈士纪念馆二楼展厅,讲解员生动讲述烈士陈客嫲的事迹,少先队员们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悟革命先烈的崇高伟大、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和肩负使命的神圣重大,心灵受到了洗涤、思想得到了升华。

8月28日,200名三洲初级中学学生在老兵胡小华的带领下,顶着烈日来到长汀县烈士纪念园,瞻仰烈士纪念碑,向烈士敬献鲜花,打扫纪念园卫生,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孩子们,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你们要努力学习,励志报国,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积极向上……”胡小华对同学们语重心长地说。

三洲初级中学政教处涂星荣老师表示,学校和烈士纪念园仅一墙之隔,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到烈士纪念园祭扫先烈、擦拭墓碑、打扫环境,这是社会实践活动,也是爱国主义教育。他说:“我们要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资源功能,让同学们学习英烈、牢记历史、奋勇拼搏,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